爱奇艺是真的很缺钱 网友:爱奇艺,我爱不动了

时间:2020-11-18 16:11:11       来源:千寻专栏 牛刀财经

爱奇艺是真的很缺钱。

11月13日,爱奇艺正式对外宣布实施会员涨价计划。

多端价格统一定价,调整后定价共分六档:

黄金VIP连续包月(19元)、黄金VIP月卡(25元)、黄金VIP连续包季(58元)、黄金VIP季卡(68元)、黄金VIP连续包年(218元)、黄金VIP年卡(248元)。

该定价策略将于11月13日0点生效,已自动续费的会员用户暂不受影响。

换句话说,从11月13日开始,爱奇艺将正式调整黄金VIP会员服务价格。以黄金VIP会员月卡为例,目前价格是19.8元,即将涨至25元,涨幅约在26%。

这是爱奇艺推行付费会员策略以来首次涨价。

根据爱奇艺的官方说法,这次涨价审慎考量了市场环境变化、平台发展需求和创造用户价值等多方面因素,希望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多优质、创新的内容和更好的服务体验,促进产业的持续发展。

实际上," 为用户创造更多优质、创新的内容和更好的服务体验,促进产业的持续发展。",几乎是视频平台冠冕堂皇涨价的统一借口。

今年10月底,Netflix也进行了第五次价格上调。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爱奇艺Q2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CEO龚宇就已经表态正在酝酿会员涨价,“现在爱奇艺黄金会员的月费,这么定价已经9年了,但是因为竞争的原因,一直没有办法提价,今年又碰上了疫情,这件事又缓了一下。这个价钱还是太低了,没法提供给用户非常丰富优质的内容。”

截止第二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5亿,会员规模较上季度环比下降了1390万。需要指出的是,上季度爱奇艺的会员刚实现了单季度增长1200万,拿下了多个季度以来的单季度增长桂冠。

而这次下滑,则意味着上季度增长的付费会员,在二季度近乎全部流失,甚至还出现了下滑。

从时间线上来看,爱奇艺的付费会员在2018年经历了一波高速增长之后,到了2019年其付费会员的增长开始减缓。如2019年Q1、Q2新增付费会员分别为940万、370万,Q3、Q4的新增付费会员就变成了530万、110万,增长已经明显疲软。

结合这几个季度的数据对比来看,爱奇艺引以为傲的付费会员业务,已经碰到了天花板。不过,这并不是爱奇艺一家独有的问题,实际上国内各个长视频平台集体都出现了瓶颈。

不论是腾讯视频,还是优酷,这么多年来亏损难止。

多年来会员付费以及广告变现几乎成了它们长视频主要的营收方式,而付费会员去广告与广告变现存在天然的对抗性,这导致会员增长之后广告就开始下滑,很难使两者实现平衡增长。

但单一会员付费又不能够覆盖巨额内容资产的成本,于是亏损就成了几乎所有长视频平台的通病,就连一度被拿来对标的奈飞,也不能例外。

继爱奇艺会员涨价后,腾讯有关人员也表态了:目前每月20元的视频订阅价格偏低,将来有机会将进行调整。截至9月30日,腾讯视频服务会员数达到1.2亿,同比增长20%。

对于视频网站会员涨价,不少网友表示理解,认为国内视频网站亏损情况严重,涨价是早晚的事,并且涨价幅度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但也有网友吐槽“爱奇艺,我爱不动了”。开通会员后并不能完全跳过广告,并且爱奇艺视频之前的会员加超前点播双重付费套路被吐槽吃相难看。

其被吐槽最多的主要是以下几点:

开了会员,普通广告变成了会员专属广告;开了会员,却还有超前点播割用户“韭菜”;内容不优质,用户找不到想看的。

要知道,在此之前,包括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在内的主流视频平台的基础会员费已经9年没有涨价了。

任何互联网巨头都不愿放弃长视频带来的用户时长。平台涨价的背后,一方面是中国视频行业10年投入10年亏损的残酷现实,另一方面是行业正在经历从商户付费到用户付费主导的过渡,用户逐渐掌握了直接评判内容质量的话语权。

去年11月,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在接受采访时释放出将要涨价的信号,表示“只是有这个想法,要做这个决定,到底是提多少,还是需要更深入的精细的一些研究。”

公开表示要涨价的爱奇艺,一直面临着非常高的财务压力。从爱奇艺财报来看,在2019年全年爱奇艺亏损103亿元,其中内容采购和制作费用高达222亿元。

面对亏损,爱奇艺又该用什么来弥补呢?办法只有一个:向用户伸手要钱。

爱奇艺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营业收入74.12亿元,其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会员和广告,其中,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6亿元,会员服务收入为40亿元。

另一方面,对会员费进行涨价是爱奇艺最直接有效增加收入,并收窄亏损的最佳方案。而且爱奇艺考虑会员费涨价还有另外一个支撑点,就是其高基数的会员规模。

在这样的会员规模下,只要会员不排斥,那么爱奇艺提价必然会产生明显的增收效果。

但是会员对会员费普遍敏感,几大视频网站目前的月费、季费、年费是过去多年相互竞争形成的一个共识。但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短时间内很难接受爱奇艺的涨价。

一直以来,背靠BAT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头部视频网站之间的争霸赛已将近10年,但一直呈现出你追我赶、难分伯仲的局面。

作为头部视频网站之一的爱奇艺,似乎在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挑战。除了提高会员费,爱奇艺也在积极找钱。

根据此前AI财经社报道,爱奇艺已与腾讯、字节跳动等多方进行投资谈判。

另据一位影视公司合伙人透露,今年初,爱奇艺还在内部成立了一个新部门,主要职能就是加强制作管理,爱奇艺现在对每个剧组的成本控制十分严格,颗粒度可以卡到日租金几百元的群演,“说白了就是控制成本”。(千寻专栏 牛刀财经)

关键词: 爱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