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电商今秋“寂寞冷”:闲鱼、转转两强局面

时间:2020-11-16 17:02:32       来源:

10月28日,QuestMobile发布《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并发布了2020秋季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报告指出,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各行业整体用户数量平稳。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内用户的网络依赖度进一步提高,随着国内经济全面恢复和社会消费需求的回暖,线上网购热情持续迸发,尤其是二手闲置交易开始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从QuestMobile发布的榜单来看,整个二手电商领域闲鱼和转转双寡头格局十分稳固,其中闲鱼入选了赛道用户规模TOP榜单,而转转入选了微信小程序用户规模TOP榜单。反观以爱回收为代表的其他垂直二手平台,无一上榜。原因也十分明显:用户体量太小。

从行业整体来看,相比于其他领域,二手电商这两年迎来一个爆发增长期,是十足的朝阳产业。

9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便指出,今年上半年网民有旺盛的消费需求而且市场庞大,但收入却有限,物美价廉的商品开始受到欢迎,以二手电商为代表的电商新模式在带动消费回流和促进闲置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潜力大、前景好,一切都意味着二手电商赛道大有可为。但同时,QuestMobile的秋季大报告也指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持续生效,目前来看,闲鱼和转转的两强局面已无打破的可能。

细细观察今年发布的几份重量级行业数据榜单可以看到,综合性二手电商头部平台正对爱回收这类垂直平台进行降维打击。而在以用户交易为主导的电商特别是二手电商行业中,这些垂直平台也几乎都处于“隐身”状态。

首先是此前QuestMobile发布的《新蓝领人群洞察报告》。作为“五环外”人群的代表,新蓝领最为关注价格和品质,是二手闲置交易的天然核心人群,也代表着在广袤下沉市场中人们的购物选择和喜好。而此份报告中显示,今年7月移动购物行业App渗透度TOP10中也仅有闲鱼和转转入榜,其中转转TGI高达246,还超过了一众新品电商。

在更为直观的二手手机3C领域,极光大数据《2020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6月,二手手机3C垂直市场中转转集团稳居第一位置。其中,转转DAU排名第一,找靓机名列第二,爱回收的数据仅为1.7万,不及前两者的零头。

即便是回溯到今年年初,极光大数据的报告也显示,无论是渗透率、活跃用户还是新增用户等方面,爱回收的数据都远远落后于对手。

在易观千帆的实时监测中,爱回收旗下甚至没有一款APP登上二手电商今年9月的榜单。对于志在进入头部平台和期望达到50亿美元进行IPO的爱回收来说,这些行业数据委实有些“打脸”。

更为尴尬的是,由于缺乏自主流量,爱回收曾期望通过合并拍拍来缓解流量焦虑,从而稳住下滑的势头。但由于严重依赖于京东导流,且和拍拍的合并有些“水土不服”,双方的合并却没有带来明显的效果。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1月,爱回收月独立设备数还有25万台,但到了合并时的6月,仅剩下15万台,到今年8月合并一周年之际,这一数据已经下滑到了8万台。

在双方合并之时,当时外界曾有声音说以爱回收的体量难以消化规模更大、业务更丰富的拍拍。如今,从爱回收原有业务市场地位的不断下滑来看,这一担忧似乎已经被印证。

今年9月,爱回收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在二手回收领域摸爬滚打了10年,历经至少5轮融资,爱回收的估值也才只达到其对外宣布的25亿美金,显现出资本市场对其信息不足。再看闲鱼,今年的GMV已经2000亿,转转仅拿两轮融资且合并找靓机后,保守估值就已经达到了18亿美金,可见这两家头部平台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都明显要高于爱回收等垂直平台。

从最终的效果来看,爱回收虽然有进入头部的愿望,但却难逃最终落入三、四梯队的现实。目前来看,再次获得融资的爱回收首先需要考虑的恐怕不是“新生”,而是如何先生存下来。也许,习惯在巨头夹缝中求生的“慢”节奏,就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关键词: 二手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