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是三星的吗?三星折叠屏Galaxy Z Fold2测评

时间:2020-11-12 15:27:34       来源:今日头条 且听Phone吟

从3.5英寸到6.5英寸、从窄边框到全面屏...手机厂商在有限地体积内给出了越来越大的屏幕。到了今天,大部分手机都做到了异形全面屏的极限,行业又该如何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折叠屏应运而生。

三星,早在2019年便推出了旗下第一款折叠屏手机。经过迭代升级和细致打磨,今年三星Galaxy Z Fold2 5G正式发布,带来了更成熟的交互和更实用的体验。那么,折叠屏究竟为日常使用带来哪些改变?现阶段实用程度有多高?今天,我就以这款16999元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为例,和各位好好说道说道折叠屏的那些事儿。

Part One:折叠屏,对外观的改变有多大?

目前市面上折叠屏的解决方案有两大类:(屏幕)外折和内折。三星选择的是纵向内折的产品形态。通过铰链和柔性内屏进行形态上的改变,完美的平衡了超大屏幕和方便携带。具体来看,三星Galaxy Z Fold2 5G拥有两种形态:折叠形态(便于携带)和展开形态(便于观看)。

1、折叠形态

折叠形态下,由于内折的设计,柔性大屏被包裹在金属机身之中。为了方便操作,三星为Fold2设置了一块外屏——当内屏折叠后,这块外屏就接档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Galaxy Z Fold2 5G在上一代的基础上升级了外屏尺寸,由4.6英寸提升到6.2英寸,和三星S20尺寸相当。机身宽度,是大拇指能横过来的程度。试试在外屏打字(小窗特写),按键准确度还是非常OK的。顺便说一下,三星Galaxy Z Fold2 5G外屏采用2260*816分辨率Super AMOLED屏,细腻感和清晰度完全是OK的。

也就是说,折叠态的三星,俨然就是一款6.2英寸的小屏手机。只不过折叠后的厚度达到了13.8mm-16.8mm,外加282g重量,持握感存在提升的空间。

翻转机身,可以看到:三星Galaxy Z Fold2 5G采用了玻璃材质的机身,表面通过磨砂工艺的打磨,带来细腻温润的触感。配合迷雾金的配色,机器整体的质感还是非常出色的。

2、展开形态

接下来,轻轻展开三星Galaxy Z Fold2 5G。这里有个细节:单手打开三星Galaxy Z Fold2 5G是比较吃力的,可见铰链稳定度还是不错的。这里还有一个点要特别强调下:三星Galaxy Z Fold2 5G铰链可在特定角度旋停,能够让折叠屏稳定的张开不同角度。

众所周知:折叠屏的难点,一方面在于柔性屏幕,另一方面则是铰链设计。作为三星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三星Galaxy Z Fold2 5G采用了与机身无缝贴合的隐形铰链,在顶部和底部进行了密封处理。如此一来,灰尘/沙子不易进入铰链和屏幕,安全性更高,手机寿命也会更长。

三星Galaxy Z Fold2 5G展开后成为一块具有7.6英寸超大屏幕的手机,这个尺寸,比7.9英寸的iPad mini仅仅小上了一点点。这块屏幕的素质不错,120Hz刷新率与超高的分辨率,都不拉垮。

打开以后,三星Galaxy Z Fold2 5G这块7.6英寸120Hz高刷新率的AMOLED大屏出现在你我眼前。至于大家所关注的折痕问题,在追剧、刷微博、游戏等过程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再说一下三星Galaxy Z Fold2 5G整体持握手感。展开的时候,6.9mm厚度、282g重量分摊在两只手上,几乎没持握负担。

Part Two:折叠屏,对日常使用的影响有多大?

1、折叠屏的阅读体验

由于屏幕比例被改变,两边空着还是填满?按键平摊还是集中?软件适配面临生态级挑战。三星Galaxy Z Fold2 5G,直接采用APP放大的形式。

单个应用的浏览时,以微博、今日头条为例,按键图标增大,屏幕留白增加,以横向填满屏幕。不过纵向来看,就比一般屏幕的内容要少许多,一条微博的四张图片甚至难以完整浏览,如果讲求阅读效率,对于单个应用的提升并不算明显。

得益于7.6英寸大屏优势,三星Galaxy Z Fold2 5G亮点在于一屏显示多个窗口,提高阅读效率。根据测试,三星Galaxy Z Fold2 5G最多可以同屏显示3个应用+5个浮窗,看视频、回微信等操作同步进行,带来类似桌面级的办公体验。值得一提的是,骁龙865+处理器应对上述多开,三星Galaxy Z Fold2 5G也完全顶得住。

更重要的是,三星Galaxy Z Fold2 5G应用之间也能进行信息传递,比如:拍到好看的照片,在分屏模式下,直接从相册拖进消息栏即可发送,充分利用同屏优势。相对屏幕较小的普通手机来说,上述操作是它们无法达成的物理障碍。这,正是折叠屏的意义之一。

2、折叠屏的游戏体验

说到这,很多人应该会好奇用折叠屏打游戏是什么效果。从视觉来说,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上下两边显示更宽,左右两边则无法得到完整显示,不同游戏也有不同体验。

我们也试了一下农药和吃鸡两款常见游戏。拿《王者荣耀》来说,得益于折叠屏宽屏显示,能够更早一步看到上下两路的敌人靠近;对于《和平精英》,多出来的天空、地面显示帮助不大。

(王者荣耀)

(和平精英帧率)

运行方面,三星Galaxy Z Fold2 5G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65+旗舰级处理器。顶尖配置,流畅性基本不用担心。《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帧率测试如图:帧率基本保持满帧,波动也比较小,游戏过程中体感没有任何卡顿、掉帧情况。温控方面,打完一个小时游戏,背板中央有轻微的升温,但并不明显,而且双手持握的时候也很难触碰到。

Part Three:折叠屏,拍照怎么样?

接下来要讨论这样一个问题:折叠屏怎么拍照?

首先,咱们来讨论一下三星Galaxy Z Fold2 5G摄像头的分布形态。该机总共有五颗摄像头,分别是背面的三摄模组、折叠态的前置1000万像素摄像头(外屏)、展开态的前置1000万像素摄像头(内屏)。也就是说,后置三摄是两种状态共用的摄像头,而自拍则分别由内外两枚前置承担。

展开态拍摄时,三星Galaxy Z Fold2 5G非常贴心的设置了双快门键,毕竟屏幕大,两个快门键方便操作不过。这里还要表扬一下三星的优化:第二个快门键可移动调节位置,方便不同用户的使用。

另外,利用铰链三星Galaxy Z Fold2 5G呈现出不同的开合角度,拍摄不同样式照片——在这样的状态下,三星Galaxy Z Fold2 5G会自动开启分屏效果,一屏显示取景框,一屏出现功能键,这样的体验还是很奇妙的。

除了大屏的特色应用外,三星Galaxy Z Fold2 5G还做了一个内外屏的交互。当我们打开外屏预览后,拍摄者和拍摄对象都能看到当前画面状态。如此一来,给女朋友拍照的难度是不是大大降低了?她不满意,随时改!

(夜景)

(主摄和超广角取景范围对比)

1倍

2倍

4倍

10倍

说了这么多体验感受,再看拍摄效果。三星Galaxy Z Fold2 5G后置三个摄像头皆为1200万像素,分别承担主摄、超广角和变焦(最高10倍数字变焦)作用。样张如图。白天应对各个场合拍摄问题不大,尤其现在拍秋景效果意外的好,夜景对于高光的压制能力则稍弱,满足日常随拍足够了。

Part Four:折叠屏的续航问题

对于三星Galaxy Z Fold2 5G这样的折叠屏手机,7.6英寸120Hz高刷屏、5G、高通骁龙865高性能处理器,都是耗电大户。为此,三星提供了4500mAh的电池容量。那么,日常使用够不够呢?咱们来测测。

由于每个人用折叠屏的开合状态不一致,我们这里以展开态进行测试,屏幕亮度自动、连接Wi-Fi、插5G卡、外放进行测试,电量采集以半小时为一个节点,续航表现如图。

可以看到:三星Galaxy Z Fold2 5G看剧半小时耗电6%,《王者荣耀》半小时耗电9%,《和平精英》半小时耗电14%,拍照半小时耗电7%,抖音半小时耗电7%,整体续航水平尚可。但实际使用中,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不可能一直处于展开态,续航表现大大提升,使用一天还是没问题的。快充方面,三星Galaxy Z Fold2 5G配备了25W快充,建议在晚上进行充电。

总结

2019年有人问我:折叠屏,到底有啥用?受限于当时的软硬件,我竟一时语塞。到了2020年,经过厂商们的优化升级,本次三星Galaxy Z Fold2 5G的实用性已经明显提升,展开后7.6英寸的大屏,对阅读、办公、拍照等方面都带来了传统手机无法做到的体验。

当然了,折叠屏依旧处于起步阶段。虽然三星做了很多软件方面的优化和适配,但软件生态的建设,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像三星Galaxy Z Fold2 5G的很多三方软件,都有继续优化的空间。

而现在,我能回答上面的问题了。折叠屏,为走到瓶颈的智能手机行业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至于能不能把这条路走通,还要看三星这样的行业领军者。三星Galaxy Z Fold未来可期。

关键词: 折叠屏是三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