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集团收购海鼎 构建生态成为重中之重

时间:2020-11-11 16:27:09       来源:公众号:锌财经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影响下,多数行业都受到了冲击,企业的发展战略也有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相比于大多企业从激进趋向于保守,微盟集团的表现,稍显特殊。

11月6日,微盟集团发布公告,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微盟发展以增资及股份受让形式,共计人民币5.1亿元收购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鼎)51%股权。

收购达成后,微盟集团将进一步完善智慧零售产品线,切入拓展连锁便利店、连锁超市、商业地产等线下零售领域客户和渠道。

这则消息,也让本就硝烟四起的智慧零售行业有了新的变局。

除了收购海鼎,今年以来,微盟也有过几次大动作:2月份控股餐饮SaaS服务商“雅座”,4月份完成对“商有”的战略增资。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微盟为什么要不断延伸自己的触角?海鼎对于微盟核心能力的构建和补齐,又有怎样的意义?

瞄准新赛道

在解析微盟集团收购海鼎的战略之前,我们先来看,微盟的投资逻辑和业务支点。

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线上线下的界限变得不再明显,零售数字转型需求激增。零售变成了承载多元场景的全渠道泛零售形态,传统零售业正朝着智慧零售领域方向发展。

每一次的变化,也都意味着都对应着存量需求的升级和新需求的产生。微盟早已洞察到零售领域数字化趋势,并在智慧零售领域做了深度布局。

据微盟上半年财报数据,在智慧零售业务板块,微盟实现总收入为4606.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1.0%,截至2020年8月17日,微盟旗下智慧零售商户数量达到2260家,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商户都是品牌商户,积累了每个细分领域的标杆客户。

智慧零售板块的增长潜力巨大。

另一方面,在今年9月,微盟首席运营官尹世明就公开表示:零售数字化3.0时代,线上线下打通,工具和流量配合,微盟也将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智慧零售业务是微盟集团长期发展战略之一,在微盟集团“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核心战略下,微盟必然会持续加码智慧零售。

在这种态势下,微盟收购海鼎的动作也比较容易理解。

近年来,微盟在垂直行业纵深发展上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也大多是通过投资和收购的方式完善商业布局。

在收购海鼎之前,微盟集团曾先后投资控股餐饮SaaS服务商“雅座”,对餐饮全场景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商有”战略增资。

通过一系列投资收购与生态合作,微盟完善了其在智慧餐饮、智慧酒店方面的生态布局,也很大程度上验证了细分行业的发展空间。

此番对海鼎的收购,也意味着微盟正式进军线下零售商超,利用海鼎的零售垂直SaaS服务优势,迅速切入线下零售领域客户和渠道。

为什么是海鼎?

用最快的方法占领赛道,自身业务实力是一方面;通过重组并购快速整合业务,也是相当关键的一步。

细研究之下也能清楚地发现,这些年微盟的投资并购始终没有脱离业务的主线。新的问题是:在迅速切入线下商超的布局上,为什么会选择海鼎?

从背景上看,深耕零售行业20多年的海鼎是一名“老兵”。

创立于1992年的海鼎,是零售与流通领域的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为便利店、商超、购物中心等多业态,提供连锁零售、商业地产、仓储物流三大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与支付、智能硬件相关的创新业务。

据了解,目前,海鼎累计服务的企业超1000家,其中包括盒马鲜生、上海永辉、万达、联华等品牌。

上海海鼎在零售ERP厂商中一直有“便利店之王”的称呼,在连锁便利店管理系统方面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家乐福、华联超市、世纪联华、快客等都是其零售ERP系统的用户。

海鼎的三大主攻方向

除了连锁零售,从1998年与百联南方购物中心合作起,海鼎就已开始商业地产领域布局。

2003年,海鼎首先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之后与振华集团旗下的百货业务实现了合作,使其成功进入百货行业。随着购物中心模式在国内的发展,海鼎也逐步将产品服务从百货业态转型到购物中心。保利商业、仁恒置地集团、成都远洋太古里等知名地产企业也是其主要客户。

而仓储物流,作为海鼎的第三大主攻方向,也可以配合零售企业客户的增长效率提升。

从一组数据来看:全国排名前100的连锁便利店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选择海鼎;全国排名前100的商业地产企业中,超过40%的企业是海鼎的客户。

毋庸置疑的是,在垂直赛道中,海鼎拥有众多零售行业优质的头部客户资源。

借助这些客户资源,微盟可形成综合商业体、购物中心到品牌门店、以及品牌门店到消费者的生态管理。

收购完成后,微盟也将提升对连锁便利店、连锁超市、商业地产等大型连锁零售客户的服务能力,并进一步扩展与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合作的品牌商户资源,帮助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并提升在精准营销方面的交叉销售。

从零售数字化服务商的竞争格局看,海鼎前端、中台、以及全渠道的能力能够与微盟的智慧零售板块能形成有效的互补作用。

海鼎偏中后台管理类,帮助企业做总部管理、ERP,而微盟擅长建立通过微信连接的会员系统,通过小程序把客户连接起来。

在未来,微盟也会和海鼎进行更多的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包括合作商超类解决方案;利用海鼎的中后台数据,将其使用在微盟的精准营销业务,帮助购物中心进行营销获客等。

在收购完成之后,预计海鼎的收入结构也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边界再突破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典型的1+1>2的案例,如果没有海鼎所积累下的资源,微盟很难快速地杀入这个领域。

回过头看,从公众号到小程序,再到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这三波红利让微盟成长为“新经济SaaS第一股”,其基于商业云、营销云、销售云的SaaS业务布局从电商扩展到餐饮、零售、本地生活等多个垂直行业。

在每一个节点上,微盟都会跟着行业的变化去调整。

从市场增量上来看,几乎所有线下商超都有数字化的需求。此次进军线下连锁零售,不难看出,微盟也在整合资源,重塑体系,帮助线下门店迅速的构建全链路数字化能力。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微盟也在完善自己智慧商业领域的生态布局。

2019年,微盟所重点投入的智慧零售、智慧餐饮等SaaS产品,也为公司带来了较高的利润和稳定长期的前景。

大客市场的策略让公司用户结构从微小客户向中大型转移,因为大客户付费意愿强、生命周期长且相对稳定,也能提高SaaS产品整体续约率。

在今年,微盟也把“大客化、国际化、生态化”作为集团发展的核心战略。

其中,生态化建设也是满足KA客户符合性需求的必要路径。业务线多、架构复杂的企业,往往提出的都是复合型的需求,而这些需要各种各样的技术和产品去满足。

对于微盟来说,想要圈定这些客户,构建生态成为重中之重。

不论是收购海鼎,或是与其他企业的投资增持动作,都是微盟在集齐智慧零售全链路能力的尝试。

同时,微盟也在加速推动“大客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战略落地,深度重构传统零售产业。微盟CEO孙涛勇也曾公开表示,微盟也会继续加大投入,并以此作为长期战略。

一边内生,一边外延扩张,微盟集团的生态体全版图,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

关键词: 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