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业热议背后 我们要追问“遥望速度靠得究竟是什么?”

时间:2020-11-10 17:07:01       来源: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2019年,直播经济的变化进入深水区,产业化加速,MCN也进入了3.0时代。在这样一个趋势中,一些新MCN、新主播开始登场。对比老牌MCN,新出现的MCN、主播成长速度更快,势能更猛,以遥望和遥望旗下的主播瑜大公子为例,仅用13个月就成长为以千万级别粉丝数量进入“亿级主播”的行业头部。

这一年,遥望借道快手发力直播,旗下网红粉丝总量突破2亿,连续5个月拿下快手MCN第一名;这一年,瑜大公子在遥望的孵化下,迅速走红,坐拥1300万粉丝,单场直播GMV破亿——11月5日“聚星回馈”直播专场中,瑜大公子个人单场带货记录刷新至3.68亿。

遥望速度引发热议。

11月5日上午10点,瑜大公子正式在快手开启“聚星回馈”直播专场活动,孟美岐等流量明星现身直播间助阵,超110个品牌云集参与,3分钟秒空5万单爆款商品,甚至还有资本市场的华弘等券商跑来围观,对粉丝来说,这是一场直播盛典;对圈内人来说,可以算是一次行业级直播经典案例。

热议的同时,热闹的背后,我们需要思考,遥望速度靠得是什么?2019年,直播经济开启产业化,布局MCN3.0的遥望又会对直播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今天我们深入遥望速度,看直播经济的现在和未来。

品牌的痛点,行业的痛点

任何新事物、新物种的出现,背后一定是行业发生了变化。行业变化多起于行业痛点,一个固结的问题影响了行业发展,于是市场开始呼唤新的解决方案,谁先找这个方案,谁就会脱颖而出,并有机会在这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引领或推动行业前行——这便是所谓的商业周期。

当流量红利的浪潮退去,MCN行业经历了简单粗暴的以内容获取流量的1.0时代,到机构力量苏醒,开始探索商业模式的2.0时代,“裸泳者”逐渐显露并被淘汰,遥望网络等快速发现多元化变现模式,不断探索标准化、专业化代表者,成为了这个行业异军突起的“黑马”。

这便是遥望速度崛起的大背景。

那么行业的痛点是什么?简要总结就是:品牌入局门槛太高,行业增长后继乏力。前者很容易理解,直播这事太复杂,套路太多,绝大多数品牌是玩不转的,交了不少学费。再说后继乏力。趋势已经很明显,头部主播正在成为资源和流量黑洞,成为中腰部主播的天花板。

翻开各大媒体与直播电商有关的新闻,来去不过是薇娅、李佳琦或罗永浩等人。在这样一个环境里,瑜大公子崛起实在难得。

以遥望为代表的机构开启了MCN3.0时代,直播电商开始朝着产业化道路前行。

什么是MCN3.0,什么叫产业化发展?通俗一点说就是用一个系统去支撑行业、品牌、主播乃至供应链,总结下来八个字:垂直运营,生态支撑。瑜大公子的快速崛起,离不开遥望的生态支撑,这背后是无数个细节功夫,牵涉面甚广,品牌端、市场端、供应链端缺一不可。

去年,遥望签约王祖蓝夫妇,退出快手8个月的王祖蓝回归快手,开场三分钟人气突破100万,围观人次超过1.27亿,两小时卖出6100万农副产品——截至目前王祖蓝快手粉丝已逼近三千万。

7月19日,王耀庆生日当天在快手与粉丝庆生,开播不到15分钟观看人数冲破10W+,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500万人次围观。之后的919直播节上,王耀庆与遥望旗下主播李宣卓搭档,创造了遥望旗下快手主播单日GMV破亿的成绩,同时创下7866.74万个人带货纪录。

同样是“艺人+快手”,遥望操盘下战绩为什么可以一跃而起?这便是系统支撑下的生态的价值。遥望的这种生态力量,体现在它的整合战略:精品化短视频内容加定制化直播体现出成熟的业务能力,丰富的品牌资源加上全链路的供销渠道,精准寻找到粉丝喜好并维系住其忠诚度,除了建立起粉丝-主播-品牌的情感桥梁,也打造了遥望特色的人货场消费闭环。

在IP孵化方面,以“赛马”策略不计成本地批量孵化头部主播,走出了一批瑜大公子等亿级、千万级代表人物;而在“升维”层面,更是率先打开了艺人直播的缺口,在明星忠诚粉丝的流量之上“开疆扩土”,实现变现模式的突破。

过去,艺人直播因为时间原因,多是在跑通告,品牌方或MCN更多看到的是艺人的自带流量价值。而现在,遥望与艺人深度沟通、为艺人定制了更完整的职业规划,让艺人可以看到自己多元化的商业能力。艺人做起直播来心里有底,艺人直播困局于是迎刃而解。

直播的速度,遥望的速度

梳理到这里,就不得不关注到遥望速度后面遥望的孵化能力:第一个是批量孵化头部主播的能力,第二个定制化的主播孵化能力,后者是前者的支撑。生态支撑下,遥望可以为主播定制适合自己的人设定位,寻找“气味相投”的品牌合作,精细化运营提升粉丝黏性,再加上企业雄厚的资源在背后支撑,主播便不会为生命力而担心。

以遥望一手打造的“酒仙”李宣卓为例。为了将李宣卓培养成为一名真正的“酒仙”,遥望专门雇佣了一位专业品酒师辅导他。李宣卓不负期望,迅速成长,曾连续三个月拿下酒类目第一名——在六月份的快手百亿补贴计划中,李宣卓还一举拿下了8千多万的成交。

遥望919直播节当天,名导张纪中空降李宣卓直播间,笑称自己与李宣卓加在一起是两位“酒仙”。当天,在快手百亿补贴及飞天茅台等百款商品全网低价支持下,单场直播成交破2千万。

在瑜大公子、李宣卓、王祖蓝、王耀庆等头部主播及橙子大大呀、柠檬女鞋、大利等新晋主播综合发力下,遥望迅速成长为行业头部MCN。

根据遥望发布的公告及第三方检测平台数据:截至2020年10月,遥望已实现累计带货24.78亿+,其中,Q1-Q3带货数据分别为1.52亿、7.5亿和8.59亿,二三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393%和15%(如不考虑分销GMV,则Q3环比增速约在35%),GMV总体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遥望速度背后,行业发展的速度更快。

根据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2021年预计将接近2万亿;仅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平均每天有5万多场直播。这个数据意味着,现有的主播规模是远远不够的,直播电商要发展,需要更多优秀、专业的主播。

所以,有人可能已经明白,遥望的价值在哪了。对行业来说,“直播电商第一股”遥望的崛起,相当于一个行走的范本。从未来看,一个遥望远远不够,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遥望出现,用系统性的生态力量孵化出更多的优秀、专业的主播,支撑行业、品牌未来的发展。

遥望的未来,直播的未来

从1万亿急速成长到2万亿,必然又是一轮粗放式增长,时间短、速度快,没有办法。但从长远看,直播电商行业的发展必须走向精细化、专业化、体系化。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有遥望这样的MCN,在这样一个粗放的环境里去建立大分工的范本,引领行业进化。

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

4月底,遥望直播电商产业园落地余杭,这里将成为遥望探索直播电商方向的试验田。产业园里,200个直播间正在陆续落地,这里未来会为行业输送更多“头部主播”,新鲜血液。除了主播,产业园里还将涌入产业链上下游的品牌企业,他们将与遥望一起,直播造梦。

到目前,遥望已与包括腾讯、阿里在内的数十家大型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这将大大推动遥望的数字化能力。在国内一众MCN中,遥望是为数不多从广告公司转型过来的,对比从文创行业转型过来或挂靠公会的MCN机构,遥望显得更像一个“理科生”,更重视数字化。

遥望网络CEO谢如栋曾表示,遥望更青睐的还是程序化采习,“一般能让我们程序化采买流量的平台,我们会优先入驻。”

遥望力图从招商、选品、供应链及售后实现全环节覆盖,尝试以“红人好货”为出口链接海量品牌商家与主播,为主播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品牌提供S2B服务。目前,遥望已与欧莱雅、韩束、珀莱雅、百草味、三只松鼠等数百家知名品牌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此次瑜大公子在快手开启的“聚星回馈”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美妆个护、休闲零食、服装鞋帽外,还有黄金珠宝等奢侈品类。在之前的919直播节中,瑜大公子首次挑战分享爱马仕等奢侈品牌,结果都瞬间秒空,从中我们可以一窥遥望主播的带货空间。

随着直播电商快速发展,行业分工势在必行,这又将进一步加速行业规模的扩展。这意味着,未来,直播没有什么不可以卖,直播的边界将会越来越模糊。在这样一个大局中,综合实力、系统化生态价值将成为决胜根本,遥望未来可期。在遥望这样的平台存在,行业未来亦可期。

关键词: 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