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行业中的重量级玩家们 会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0-09-15 15:38:24       来源:千寻专栏 瞭望消金

这年头,不懂消费金融,很容易错过一个时代。

瞭望消金获悉,近日发布的《中国信用卡消费金融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49亿张,环比增长0.32%,相当于人均持有0.53张。

报告指出,当前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众多,行业结构趋于融合,其中银行信用卡业务为消费金融“主力军”。

事实上,我国消费金融业务模式正趋于成熟发展。在非银金融机构中,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资产规模接近5000亿元,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突破万亿级别。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个月银保监会颁发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互联网贷款新规),给消费金融业务开展提供了积极的指导意义,将加快产品及模式的创新。

那么,在互联网贷款新规下,消费金融行业中的重量级玩家们,又会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01

消费金融市场有多大?

站在风口上,消费金融红利着实诱人。

据瞭望消金所知,当前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众多,行业结构趋于融合,主要银行类、持牌类、及电商类三股强大力量。

7月30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在上海发布的《中国信用卡消费金融报告》(下称,《报告》)指出,银行信用卡业务已成为消费金融“主力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49亿张,环比增长0.32%。这意味着,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3张。

《报告》认为,与发达国家信用卡市场比较,我国信用卡市场从目前状态发展至成熟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在瞭望消金看来,银行的资金成本与体量,具有较突出的先天优势。

但持牌消金公司作为消费金融行业的“正规军”,业务覆盖线上与线下,借助科技赋能衍生出更多金融场景,审批流程效率也更高,拥有更加庞大的客户潜力。

零壹智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已披露2019年总资产情况的21家持牌消金公司,总交易规模已接近5000亿元。

其中,中小规模消金机构增幅较快。如,长银五八消金、陕西长银消金、杭银消费金融较2018年分别增长556.6%、547.3%、247.6%。

业内分析人士预计,2020年消金牌照开闸,小米、光大、平安等持牌消金公司陆续开业,预计持牌消金公司中贷款余额应在5100亿以上,增资现象仍将持续。

此外,我国电商的蓬勃发展,也是的消费金融的适用场景更加丰富。中国产业信息网研究预计,2020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达10.9万亿元。

另据艾瑞咨询早前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3万亿元。

阿里(花呗、借呗)、腾讯(微粒贷)、百度(有钱花)、京东(白条、金条)、美团(美团生活费)、滴滴(滴水贷)等掌握流量的互联网机构,已成为消费金融场景和流量控制方的典型代表!

有的不仅自营开展消费金融业务,还直接入股了消费金融公司,欲走“正规”路线。

瞭望消金发现,当前我国的消费金融市场已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各类消费金融机构间相互融合,行业正在朝多元化、线上化发展。

7月17日,银保监会颁发的互联网贷款新规,被视为监管层对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态度的积极转变,同时也给消费金融机构的业务开展提供了积极的指导意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消费金融在互联网贷款新规的推促下,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将加快产品及模式的创新。

02

新规下的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出台,不仅将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正式被纳入监管范围,连同围绕商业银行线上贷款业务的其他生态和其他业务也同样被纳入监管范围。

在消费金融朝多元化、线上化的创新发展中,高利贷、砍头息、恶意催收、营销过度、违规收集用户信息等乱象无影随行,“十年大考”一触即发。

《报告》显示,当前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主要面临两方面的风险与挑战:

一方面,受居民杠杆率攀升、互联网金融共债风险、信用卡诈骗与恶意逃废债行为等因素影响,信用卡本身的不良与坏账风险上升;

另一方面,消费金融行业新的参与者不断涌现,互联网信贷、移动支付等行业竞争者都将会给信用卡业务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

但作为银行零售资产业务的核心之一,银行信用卡业务在消费金融领域仍然拥有重要的地位。

通过创新运用科技赋能,信用卡的运营效率、客户体验、风险管理能力将获得显著提升。未来围绕信用卡APP、虚拟信用卡的技术创新将快速涌现,信用卡发展活力仍有突破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贷款新规明确,保险公司和有担保资质的机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借款人收取合理费用。

换句话说,监管重点强调相关业务资质和费用的合理性,相当于给“信用保证险+消费金融”的合作模式正面发声。

这也是融资担保牌照热度不断上升的根本原因所在,瞭望消金早就注意到,融资担保正在成为消费金融公司标配。

此外,瞭望消金曾报道,多位京东白条用户投诉,开通使用后,不仅征信上会有“个人消费贷款”(属于“大额消费贷”,影响银行贷款申请)的记录,金额还与实际授信额度有偏差。

而日前工信部披露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也显示,小鹅花钱微信小程序涉嫌“私自收集个人信息”、“账号注销难”;还呗涉嫌“私自共享给第三方”等问题。

相信在互联网贷款新规的指导下,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在加快产品创新、开展创新型消费金融模式的过程中,将更加明确业务合规界限。

其实,消费金融产业链上的参与者,远不止上述的三股中坚力量。

消费金融产业链还包括,以监管、第三方支付、征信、大数据风控、金融科技等机构为核心的消费金融基础设施、线上线下的消费金融场景供给方,以及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

随着监管政策不断迭代,消费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上述消费金融产业链上的各类参与者,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瞭望消金将持续关注报道。(千寻专栏 瞭望消金)

关键词: 消费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