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消防证不用上班年薪12万?潘石屹这把年纪也学起了python?

时间:2020-09-11 17:22:38       来源:千寻专栏 三言财经

“学会Python、考个消防员证就能升职加薪,年薪几十万!”

是不是这一阵开始发愁自己不掌握门计算机语言就要与时代脱节了?抑或担心自己不多考几个证书就无法成功了?

最近相信大家都在各种App、互联网平台中看到过“Python速成班”、“报考消防员证年薪30万”这种宣传广告。

这其实是新时期“贩卖焦虑”的营销方式,通过给用户“洗脑”制造焦虑来赚取培训课时钱。至于学了这些技能是不是真的能够解决这些焦虑问题,那并不重要。

因工资低发愁?因加班熬夜焦虑?

来参加个培训班吧!

按照这些培训班的说法,只要学了Python语言或者考个消防员证,升职加薪财务自由、到点下班年薪几十万的好事就全有了。

有强调学了Python后,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再也不加班了;

有宣传学了Python后,很快就升职加薪获得老板重用;

而且广告中宣称无论是学生还是刚入职场的新人都一定要去学Python,甚至连宝爸宝妈都可以给自己孩子报班,毕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广告还指出因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的风口,年轻人一定要把握住,所以要学习Python。而且Python需求增速快,AI人才缺口可达百万级。

就连潘石屹这种级别的大佬,都开始学习Python了。

今年5月,老潘在微博上传一段视频,给大家分享自己学习Python的心得。他说自己并不是要做码农才学编程,而是世界变化太快,掌握计算机语言已经成为必须具备的能力。

与之类似的还有经常能看到的“消防员证考试”培训广告。这类广告往往也宣传能够年薪十几万甚至几十万,总而言之就是考上后挣钱都不是事。

像这条广告,宣传称这是新兴的高端职业,就业广泛不说还能年薪15万以上。而且就算不转行,通过出租证书利用上班时间轻松领取双份工资。

大众的焦虑真的能解决吗?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为这份“焦虑”买单,有网友就吐槽自己被这种广告“恶心到”。而且潘石屹学Python的理论也被很多网友批评。

到底报班学习后能否实现广告宣传的升职加薪效果,还是要听一听用户心声:

一名报过9.9元Python速成课的网友戏谑道,自己学了也并没有“惊艳众人”;

有网友故意“调戏”培训班客服,结果发现对方更在意的是赚钱;

还有很多报过速成班的网友表示并不能“速成”,学习一个月仍然是“小白”。

报班调查:培训机构称学Python可向大公司内推,考消防证不上班也可年薪12万

为了了解“Python速成班”、“消防员证”这类培训机构的报考流程、费用等信息,三言财经随机选择了两家机构体验。据调查,这两家培训公司都存在不同问题。

三言财经打开某消防证培训官网后,自动弹出客服,但客服一直索要手机号不回答问题。直到告知对方电话和微信后,才进一步了解到更多细节。

该机构承诺只要考上证书后,可以选择直接就业或者兼职的方式挣钱。

主要工作职责是给企业做消防安全方面的工作。所谓全职是可以直接受聘到相关企业就职;而兼职则是可在企业的相关部门“挂职”,不需要坐班即可实现“领两份工资”。

但是当三言财经咨询是否保就业时,对方仅表示机构和十几家企业有合作,可以推荐学生。

学费方面,报名学习的总价格为5980元,目前可以4980元的成本价招生。

学员总共需要完成25个学时的学习,每个学时平均40分钟,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等方式在线上即可完成。机构并不承诺学生一定能考过,能否通过考试和个人学习能力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对方了解完三言财经的相关条件后,明确表示不符合报考条件。但是这名负责人却仍然承诺可以报考。

对方声称,虽然个人不符合条件,但是可以通过挂名在有资质的企业名下通过国家相关审核。因为审核只审核企业资质而不核查个人,不过需要给企业一定的“挂名”费用。

三言财经调查的这家Python培训机构宣传4个月即可学会并且能够获得高薪工作。

该机构对接人告诉三言财经,Python培训学习一共分为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学时大概1-2个月;不过对方称根据每个人学习能力不同,4个月完成也是有可能的。

价格方面,第一阶段最低学费7800元;五个阶段学费最低为23800元。

培训机构称和华为、腾讯等大公司合作,有内推名额,可以保证就业。此外,学员学习完成后,机构会提供专业的简历辅导、面试培训服务。

但是对方并不承诺“保会”,强调学习能力因人而异。

新时期的贩卖焦虑

诚然,即使一项技能真的有可以“速成”的途径,要让人们百分之一百都实现“速成”也并不现实。所以“Python速成班”、“消防员证”这类广告宣传中强调“速成”一定程度上无可厚非,因为总有天资聪颖的人真的能够短时间内学会一门技术。

然而,这种营销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模糊了某个行业的专业人才需求、准入门槛,宣传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另一方面,又将某些特定技能和普通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强行绑定,推广只要学会了相关技能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通俗来讲,就是“贩卖焦虑”。

不过,如果这种营销方式仅仅是像罗振宇、吴晓波或者曾经那些创业讲座之类的焦虑宣传一样,去花钱听培训课的人多少有些“愿打愿挨”的味道。因为最终也的确能够学到东西,速成与否或者证书是否考过也都和个人学习能力有关。

然而,在实际运作中,这类培训课往往有违规甚至欺诈行为,轻则导致学员损失金钱,重则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有网友评论称,这种Python速成班、消防员证培训等存在虚假宣传情况。对于培训机构来说,也是“流量焦虑”,为了获取流量不择手段。

更进一步,很多媒体都已经曝光过各种培训机构中的“猫腻”,比如315晚会点名批评的嗨学网违规事件。

还有媒体也报道了类似骗局,宣传考消防员证能够年薪几十万,但最后学员花了大价钱不仅没有资质参与考试,教的学费也无法退还。

不要为了不必要的问题而焦虑

从三言财经点击培训机构的广告到接到相关对接人电话、微信联系,中间间隔竟然不超过10分钟。这样的工作效率着实令人诧异。

那么,应该如何做呢?

首先,要对任何专业、技能有敬畏心。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是无数专业人士,花费无数心血才能持续进步,怎么可能仅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就击败那些寒窗数十载的专家呢?

其次,切勿幻想可以不付出、不承担责任就获取高昂回报。比如企业的消防安全负责人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一旦出现消防安全事故就必须负责,绝不是考一个资质证书就能安享余生这么简单。

所以,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的锻炼对应能力才能够避免被商家的焦虑营销冲昏头脑。

(千寻专栏 三言财经)

关键词: 消防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