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笼罩下的长租公寓,怎么洗白?

时间:2020-09-09 15:59:48       来源:千寻专栏 地产资管网

“暴雷”这个词儿,最近不绝于耳,特别是在长租公寓领域内。无论你是无辜的租户、跑路的企业,抑或行业关注者,近期恐怕都很迷惑:长租公寓到底怎么了?!

先看一组事件:8月27日,杭州长租公寓友客员工反水,公司跑路噩耗传出;8月29日,杭州长租公寓巢客人去楼空,上万房东租客炸锅;8月31日,上海岚越宣布资金链断裂,经侦已介入调查;9月1日,上海寓意公寓疑似‘爆雷’一案被浦东经侦支队受理。

暴雷缘何频频发生?又为何总祸起杭州、上海等南方城市?急速扩张的长租公寓企业,资金链就真的那么脆弱吗?作为租户又该如何筛选,避免掉坑?

01

仅8月一月,全国15家长租公寓暴雷

事实上,长租公寓“暴雷”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自2019年下半年起,长租公寓“暴雷”的消息就不断传出,西安左旗公司、郑州悦如公寓、南京友居公寓等均“榜”上有名。睿和智库从“天眼查”查询数据获知,仅今年8月,全国就有15家长租公寓暴雷。

睿和智库制图

并且,睿和智库发现,“暴雷”事件的发生都有着相似的情节,遵循着同样的“流程”。

最先察觉到情况“不对劲”的是长租公寓中介公司的员工,尤其是盯着现金流的财务。如巢客“暴雷”消息传出前,公司财务就将收到的最后一笔租金扣下私分。再如“寓意公寓”暴雷前3天,其松江区胡经理所处的工作群被毫无预警地突然解散,高层彻底失联,拖欠的工资追讨无门。

事件往往都是在内部已发酵一轮过后,公司高层跑路的情况,才逐渐被租客和房东得知。震惊愤怒之余,原本无需联系的租客与房东才互通有无,并在一番沟通后才发现,中介机构在他们之间玩起了“高收低租”与“长收短付”的资本游戏。

例如:房东以5500元/月的价格将房子出租给中介,而后者每月租给租客却只收3800元。那么,中间的差价中介怎么填补呢?这就需要租客一次性向中介支付半年甚至一年房租,一大笔房租打到中介处,中介再按照月付的方式付给房东,以此短期填补差价。但这样做的本质,仍然是拆东墙补西墙。

这就为长租公寓企业资金链断裂,埋下了伏笔。

02

不正常盈利模式成导火索,民间借贷再“火上浇油”

睿和智库注意到,上述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盈利模式,早就不是行业个例。

2017年,长租风起。政策红利密集落地,资本、地产开发商、创业者和投机者纷纷涌入,使得一时间长租公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终于成了“风口上的猪”。

然而,由于缺乏经验,绝大多数企业在赚快钱的心理驱使下,并未有耐心找到符合市场逻辑的正当盈利模式,反而一味扩张、抢地盘,试图通过快速规模化打造护城河,最终导致了行业乱象——供应过剩、空置率上升、资金链动辄破裂。

在不正常的盈利模式中,长租公寓一方面“长收短付”,和租户、房主签订不同模式的租金交付合同,将租户4/5甚至10/12的租金沉淀在自己手中,再用这些钱继续收购扩张;另一方面,为了撬动更多现金流,许多长租公寓品牌引入金融杠杆,鼓励租客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后者将租客半年或一年的租金一次性付清,从而将风险转移给租客,导致租客在长租公寓企业“暴雷”跑路时财房两空,一身债务。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暴雷的长租公寓企业通常采取的扩张策略都十分激进,只顾站在风口展望租赁市场的前景,却对行业现状及合理的盈利模式进行了误判,也对房租回报率过于乐观。

然而,睿和智库却注意到,事实上,全国各地的长租公寓企业,或多或少在扩张层面都有激进之嫌,但暴雷现象却频繁发生在上海、浙江、江苏一带,这背后的原因,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当地“繁荣”的租金贷、民间借贷等变相融资方式。可以说,当不正常的融资渠道,遇到了不正常的盈利模式,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无形中放大了无数倍,更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非理性发展和恶意竞争。

03

行业已被负面舆论淹没,声誉如何挽回?

劣币驱逐良币,频繁发生的“暴雷”事件,已经令长租公寓领域蒙上一层灰色。

睿和智库独家舆情分析统计,在全网搜索关键词“长租公寓”时,近半月内,共3289条信息中,正面信息685条,中立和负面信息总计高达2604条,占比79%。

睿和智库制图

同时,通过全网搜索关键词“长租公寓”的抽样及内容聚类分析可知,长租公寓舆论主要聚焦在“企业频繁被曝爆仓”,相关文章量共619篇。此外,“长租公寓接连跑路”、“长租公寓爆雷频发”、“困境和乱象”、“长租公寓与P2P爆雷”等负面舆论,均排名靠前。

睿和智库制图

十分负面的舆论环境,令长租公寓行业尽管在保持有良好的市场预判下,仍然不被看好。

此前有数据预计,2020年底,我国租房市场租金总收入价值将达1.6万亿元。而这一数字,到2030年,将升至4.6万亿元。尽管如此,地产业界大佬潘石屹仍早就针对市场发出警告,认为当下市场环境下并不适宜做长租公寓。

睿和智库注意到,近年来,也有不少优秀的长租公寓机构企业开始发力呼吁,抵制“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类似商业骗局的倡议书。更有相关政策出台,试图治理行业乱象。

睿和智库携手寓言不止等全国20余家公寓组织对租客、业主、运营商提出建议。

作为租客:

应提前了解该租赁机构的市场口碑和其他客户的评价反应。查看该租赁机构营业执照等资料。

查看该租赁机构与业主签署的委托协议书。

对于租金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莫贪图便宜,小心落入“套路租”陷阱。

在房屋租赁过程中,可参考使用市住建局每年发布的房屋租金参考价。

向租赁机构支付租金时,尽量选择短周期支付房租,尽量避免一次性预付较大额度的房租或押金。发现有“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现象的租赁住房机构,及时向当地管理部门报告,共同抵制破坏市场的行为。

作为业主:

选择规范且市场信誉度高的租赁机构,查看营业执照、从业人员资质等情况,对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存在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要谨慎选择。

要多方了解周边租赁房屋租金价格,对存在“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的租赁住房机构要提高警惕,避免因企业“爆仓”、“跑路”遭受损失。

切勿被过高租金所吸引,在将房屋租给住房租赁企业之前,也要了解市场租金水平,对明显高于市场租金收房的,不要被其诱惑,要提高警惕,以免未来既收不到租金又收不回房屋。

要签署好委托协议书、办好委托手续。

发现有“高收低租”等高风险现象的租赁住房机构及时向当地管理部门报告,共同抵制破坏市场的行为。

作为企业:

广大公寓运营商及其从业人员要恪守执业准则,杜绝“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同时在行业内起到监督作用。因为一旦不规范的住房租赁企业卷款跑路或倒闭,就会给行业带来负面新闻,不利于整个行业规范发展。

结语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租公寓的负面形象,也非一日形成。如果不纠正错误的盈利模式,只看眼前的短期利益,一旦钱的来源被掐断,资金链断裂,暴雷几乎无可避免。

行业洗白,并不是三两家企业就能做到的事,更多时候,破坏的力量远比重塑的力量强大得多。

只能说,对于那些真正想把长租公寓做好的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任重道远。

(千寻专栏 地产资管网)

关键词: 长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