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雷军首次公开回应社会上对小米的三大误解

时间:2020-11-20 10:21:48       来源:快科技

11月18日,在2020亚布力论坛上,雷军在演讲中,首次公开回应社会上对小米的三大误解:小米产品都是中低端、小米产品全是代工的、小米没技术。

雷军称,今年是小米十周年,我们经过了半年的反思、总结和展望,提出了“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这永不更改的三大铁律。

我们相信,未来十年,小米会成为全球工程师心目中的技术圣地;未来十年智能生活将彻底影响我们每个人,小米将成为未来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我们希望,未来十年小米将推动中国制造、中国设计真正成为驰名全球的世界级品牌,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以下为演讲全文:

“刚才有企业家跟我说,他是今天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八点半才到亚布力。我们这么多人历经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来到这里,一起隆重庆祝亚布力论坛20周年,足以说明亚布力论坛的重要性。

在亚布力论坛大家庭里面,我感受到了无穷的温暖。我只讲一件小事,2016年小米陷入业务的低谷,陈东升理事长邀请我一定要来亚布力,鼓励我来讲一讲。我说要是小米做得好,讲一讲还可以,做得这么差还来讲,不是很寒碜吗?后来,在东升大哥的鼓励下,我就给大家讲了我们当时遇到的困难。

而且我表态,要解决小米的困难只有两个字,就是“补课”,我愿意认认真真补课,把小米做好。四年前那一幕,我今天历历在目。当时我讲完以后,不少企业家给了我非常多的鼓励和肯定,我今天来,就是想跟大家汇报一下。这四年,我们到底做了什么?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好消息,是今年第三季度,重新回到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的第三名。上一次还是2014年第三季度,六年后我们又回到了全球第三,并且在全行业整体下行和今年疫情的影响下,我们的同比增速达到了惊人的42%。过去十年,大家非常关心小米,因为小米成长非常快,也使大家有很多误解。

本周一,我跟高瓴资本的张磊在办公室谈了两个多小时,我们聊了非常多的内容。在聊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发现,不少人对小米的误解还是挺多的。所以我想借今天这个舞台,讲大家可能对小米的三个误解。

误解一:小米产品都是中低端

十年前,我是做互联网和软件的,做手机我是外行。我就是想用我所掌握的互联网经验,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把国货做好。今天回想当初,还是有点无知无畏。干了十年以后,我依然觉得我们低估了制造业的难度。

所以十年过去了,我们还在努力之中。我们进入制造业时,是想解决什么问题呢?就是冲着解决当时国货被人看不起、质量差、设计差等问题来的。我就希望用提高商业效率、用性价比来帮助国货改进产品、改进设计。

但我们干了10年以后,有一些朋友还觉得小米做的是中低端,这点让我挺郁闷的。

这个误解如此深,怎么解?我想了一个主意,就做大家理解的高端手机,做大家理解的高端产品。大家理解的高端手机是什么?是卖得贵吗?我不知道。但是,我想小米产品只有在贵的产品中立住,大家才能真正认可我们做出的努力。

今年年初,小米旗帜鲜明地开始做高端手机,目前我们发布了两代高端手机,最贵的是6999元,其实也是今年卖得最好的手机之一——小米10至尊纪念版。产品怎样,我不做具体介绍,大家只要知道,一台售价七千的手机,如果没做好是不可能畅销的。

今年我们还做了一款2万元的电视,也是极受欢迎。怎么受欢迎呢?我就说一句,这是98寸的超大屏电视。在6个月前,我们做电视之前,同行从10万元到50万元不等,均价是20万元。我们用小米模式和小米的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只卖19999元一台,主要用在做视频会议。

我们发布这款产品之前,98寸以上的电视整个中国市场单月销量才几十台,6个月后,我们的98寸电视每月销量就到了大几千台,刚刚结束的双十一期间,我们热销了4000多台。

我们一下就激活拓展了整个市场需求,而且还供不应求、极为抢手。很多朋友说买这样一台电视,瞬间就会变成小区的名人,因为我们包安装,有时候需要十几人的团队,还用吊车运送,极其壮观。

误解二:小米产品全是代工的

一直有种声音说,小米产品都是代工的,都是贴牌的,我听完以后也挺郁闷。其实代工也是一种非常先进的生产模型。为什么大家对代工有误解?我估计,说代工的背后,主要是想说小米没技术,不懂制造业。

我想,不能因为小米,让大家对代工模式产生误解。其实,要用代工模式把制造做好,需要对制造有非常多的理解。

三年前我们下决心植根制造业,做了不少事情。今年年初,我们交付了一个“实验室”,是今天国内最高端的智能手机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上,除了上下料以外,是完全无人的“黑灯工厂”。这间智能工厂位于北京亦庄,可以年生产100万台超高端手机,整个工厂工程师加上工人只有100来人。

我们建这个工厂的主要目是什么?就是为了提高我们对制造的理解,帮助我们的代工厂进一步提升效率。就这样一间实验级的工厂,我们的效率比目前代工业内最先进的工厂还提升了25%。

这个“实验室”做完以后,第二期就是真正的工厂,预计能够提效100%,而且我们规划做成100%的无人工厂,目前规划的产能能达到年产千万台。

我想告诉大家的,不是小米终于有了一间实验室级别的工厂。我想说的是这个“实验室”背后是什么。这里面所有设备,除了贴片机都是小米自研或是小米投资的公司自研的。

为了做这间工厂,小米在三年时间里投资了110家做智能装备的公司。我认为未来的智能制造就是无人工厂,整个工厂就是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和系统,这就是小米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所提供的解决方案。

误解三:小米没技术

小米到底有没有技术?这个问题很难直接回答,我可以说一下过去10年小米业务的成长——2011年小米营收只有5亿,到2019年已达到2058亿,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422位。

小米处在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有苹果、三星、华为,要想获得这样的成长,没有技术作为立足之本是根本活不下去的。

我举一个例子,大家最关心的相机,在全球最权威第三方评测机构DXOMark的榜单里,小米今年年初终于登顶。今年我们两度登顶,合计霸榜的时间是125天。也就是说,在全球手机的拍照功能里,小米手机今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位列世界第一。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们四年前开始下定决心死磕相机技术。

2016年4月,小米手机业务成立了核心器件部,下设相机组,2018年5月又单独加强成立一级部门相机部。刚成立的时候,相机部工程师只有只有122人,今天相机部工程师已达826人,增长了近6倍,这还不包括AI等为相机提供技术支持的350多位工程师。

组建相机研发中心时,我们放眼全球,哪里有人才就把研发中心设到哪里。为此,我们在北京、巴黎、东京、圣地亚哥等城市,设立九地研发中心,共设立5个国际研发中心。

在影像行业,顶级专家就是核心竞争力,我们邀请了全球40位行业泰斗加盟,打造了小米手机的世界顶级影像表现。

我再举一个很小很常见的例子,是充电器。它虽然是个小东西,但要真正实现效率更高、使用体验更好的创新,也需要非常多的技术能力。

二十年前,我是一名“码农”,随身要带笔记本电脑,那时我就恨透了铁疙瘩式的充电器。所以我们下定决定投钱研究新材料,做一款轻便好看充电快的氮化镓(GaN)充电器。这种充电器好在哪儿呢?因为它是新材料,跟唇膏差不多大,而且是65W充电,从笔记本电脑、平板到手机,一个充电器搞定所有常用设备,使得移动办公体验变得非常好。

我们在这件“小事”上也下了非常大的力气,甚至在此之前就投资了以氮化镓为核心技术的半导体公司,一起研发实现体积、充电效率和设计上的突破。今年我们发布高端旗舰小米10系列时,同步发布了这款氮化镓充电器,让市场看到了新材料的应用前景,一下打开了氮化镓相关行业爆发的契机。这只是个很小的例子,但在这背后,是我们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和技术应用。

我们在加强自我研发,加大快充投入的同时,也和行业一起努力推动这些前沿技术发展。氮化镓也只是小米在半导体、先进制造方面投资和研发布局的一个缩影,我们三年前成立了产业基金从事产业投资,布局前沿科技和上下游产业链,已经投资了100多家公司,聚焦于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协同发展。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硬核技术呈现给大家。

今年是小米十周年,我们经过了半年的反思、总结和展望,提出了“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这永不更改的三大铁律。我们相信,未来十年,小米会成为全球工程师心目中的技术圣地;未来十年智能生活将彻底影响我们每个人,小米将成为未来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我们希望,未来十年小米将推动中国制造、中国设计真正成为驰名全球的世界级品牌,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关键词: 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