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让iPhone 12充电翻倍的MagSafe 只是磁铁吗?

时间:2020-10-16 15:19:21       来源:微信公众号:爱范儿

MagSafe 复活,是今年 iPhone 发布会没多少人能预料到的事。

它曾经是苹果 MacBook 的标签和符号——那个小巧的磁吸充电口,大概和当年 iPhone 的 Home 键一样,都是简单、易用的最好印证。

但它脱离主流视野,也有一段时间了。自 2015 年苹果推出 12 英寸版 MacBook,用上 USB-C 接口后,MagSafe 便因功能单一,不可避免地走向淘汰。

如今,这个看上去命名一致的词,描述的对象已经完全不同。它为 iPhone 12 而来,不仅提升了无线充电体验,还承载着苹果对“无线化”的新尝试。

iPhone 12 无线充电速度翻倍,怎么实现的?

根据官网数据显示,使用 MagSafe 磁吸配件,无线充电的功率最高能达到 15W,相比之前 7.5W 的 Qi 无线充电标准,有了翻倍提升。

这对于长期受困于“五福一安”的 iPhone 来说,算是一次难得的升级。

事实上,iPhone 原来支持的 7.5W 无线充电,在传输上并不能确保稳定。在环境温度、发热的影响下,实际充电过程时,iPhone 可能只会在 7.5W 功率阶段,维持数分钟而已。

另一种情况,则是用户没有将手机位置对准,又会进一步影响转化率,那么最后充到手机里的,很可能就只剩 4-5W 了。所谓的“无线慢充”,耗时长,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充电功率波动太大而导致的。

那么,MagSafe 又是如何和兼容 Qi 协议的基础下,实现充电速率翻倍的?我们不妨来看看 iPhone 12 机身内的组件。

从官方分解图中能看到,这套 MagSafe 组件由很多不同的元件组成,包含了磁力计、屏蔽层、磁环和 NFC 线圈等。

一方面,MagSafe 借助纳米晶面板,来增强发射和接收线圈之间的磁通量,以及电磁感应强度,提高传输效率。

另一方面,线圈外围集成的磁环,还有磁力校准计,则可以让 iPhone 12 与 MagSafe 配件更精准地匹配,避免因放置位置的不合理,而导致充电效率的降低。

除了和充电相关的元件外,MagSafe 还内置了两个新的传感器,分别是单匝线圈 NFC,以及用来感应磁场强度的磁力计。

这两个元件主要是帮助 iPhone 12 更快识别出配件种类的,有想法的厂商,还可以通过 NFC 的数据传输,让手机与配件实现更多层面的联动。

苹果在发布会上就演示了两种场景:当你将 iPhone 12 塞入全包裹保护套时,手机能立即做出识别,降低特定区域的屏幕亮度,并在保护套镂空处显示时间。

在另一个场景中,用户换上红色保护壳,iPhone 还会自动切换到与保护壳颜色一致的壁纸,这很可能就是利用了 NFC 的识别机制。

这种“换壳自动匹配壁纸”的功能,当年坚果手机也尝试过,只不过它是靠金属触点来完成识别。

2016 年,Google 也为 Pixel 手机推出了“Live Case”保护壳,则是靠内置的 NFC 芯片,让手机壁纸自动与手机壳的图案相匹配。

磁吸带来的易用性

在苹果官网的 MagSafe 配件页面,能看到这样一句宣传语:咔嗒,一贴即合。

可以说,“盲操”的快感,是 MagSafe 设计最吸引人的部分。

图片来自:Leica Dad

我还记得当年在 MacBook 上,使用 MagSafe 接头的经历:当充电头靠近机身侧边电源口时,它就会自动“贴”在上面;而当你拔线走人时,也能毫不费力地,让接头自己“脱落”下来。

甚至于说,你都不用刻意侧着头来对准接口,反而是接头自己会“牵引”着你的手,贴到电源口上。

如今,在 iPhone 上复活的 MagSafe,其实也是想提供这样的使用流程。

大部分无线充电场景是偏理想化的,哪怕是我们口头上总说,随意将手机放置在充电板上,就能撒手不管,自动开启充电功能。

可现实情况是,当你稍有错位,手机没放对位置,那么它在充电板上是不会有任何反应的,此时我们就只能重新调整手机的摆放角度,进行又一轮“对准”操作。

立式无线充固定了发射端的线圈位置,但可能无法兼容特定手机型号

这也是为什么,相比卧式充电板,现在很多手机厂商都更愿意推出立式无线底座,从而将发射端的线圈维持在固定高度上,省去用户“找位置”的烦恼。

而MagSafe 的设计思路,就是“让线圈自动去寻找位置”,实现线圈之间的校准。这不仅提升了充电转换率,整个使用体验也变得更加优雅。

和当年 MacBook 的磁吸充电头一样,当 iPhone 12 靠近 MagSafe 充电器后,两者内部的线圈就会相互吸引,实现对准,全程都不需要人工来干预,这与 Apple Watch 的充电也十分相似。

不同点在于,这次 MagSafe 磁吸充电的对象是手机。靠着它的小体积、自动吸附作用,就算是你想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也完全没问题,这其实也是传统无线充电版、无线充电底座难以达成的事。

MagSafe 的一个官方演示片段,是靠双手来完成充电器的分离,不知道能否靠单手来解决

当然,充电前期的流程简化了,问题是充完电了呢?

我其实很好奇,当 iPhone 12 配合 MagSafe 充电器一起使用,能否在单手拎起手机的同时,也让后背的充电器因惯性自动脱落,与手机分离?

这和磁力的强度,充电器的重量有关,还需要靠之后测试来验证。

充电之外,MagSafe 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iPhone 12 发布会后,国外科技媒体 The Verge 撰文感叹:“忘掉 5G 吧,MagSafe 才是你购买 iPhone 12 的理由”。

虽然说法有些夸张,但文内提到的观点我十分认可:

每台手机都可以把摄像头、性能做得越来越好,5G 也会自然而然地,成为每一台手机的标配。但是,没有一家手机厂商,能够提供像 iPhone 12 这样的配件生态。

MagSafe 是为简化充电而来的,但磁吸能实现的功能却远不止于此。尤其是在 iPhone 上,成熟的周边配件生态,也为 MagSafe 留下了一个大展身手的空间。

前文提到的保护壳自动换壁纸就是一点,在 MagSafe 的帮助下,用户还可以靠磁吸作用力,来辅助保护壳的拆装。

还有官方推出的 MagSafe 皮革卡包,也是靠磁吸,直接“贴”在了保护壳上。

在 iPhone 12 发布会之后,也陆续有配件厂商展示了自己的 MagSafe 配件。

首先是和苹果关系较近的贝尔金,它新推出的三合一充电座,以及车载充电头,均是利用 MagSafe 来为 iPhone 充电。

从图中你也能看到,靠着磁吸特性,iPhone 12 是完全悬挂在底座上的。

苹果自己也展示了一个二合一充电座“MagSafe Duo”,能够同时为 iPhone 12 和 Apple Watch 充电,还可以对半折叠,方便携带。

利用磁性吸附特性,一些配件可能不再需要借助卡扣或贴纸,也能和 iPhone 紧密贴合

另一个例子是 PopSockets,利用磁吸特性,诸如背扣、支架等配件,也能直接与 iPhone 12 贴合,而不再需要靠粘垫或是贴纸来实现。

目前来看,任何品牌只要愿意,理论上都可以为 iPhone 12 设计一个磁吸的、能自动贴合后盖的保护套,或是无线充底座。

可对苹果来说,它是否会像当年施行 MFi 策略一样,给第三方配件厂商施加一道“开发壁垒”呢?倘若 MagSafe 也涉及到 MFi 认证,那我们很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某个充电器只是单纯支持磁吸而已,但它却无法像官方一样,为 iPhone 12 提供 15W 的充电功率。

苹果官方的 iPhone 12 保护壳是内置了磁环的,不然手机带壳充电,中间隔着一层,可能会影响 MagSafe 的充电功率,以及充电器的吸附力

就目前我们所了解到的消息,苹果暂未面向第三方,开放 MagSafe 配件制造,意味着用户暂时只能从苹果已有的产品中,挑选 MagSafe 配件。

不过在未来,假如某家配件厂商想获得 MagSafe 的全面支持,做到最好的吸附、充电体验,预计也很难避开苹果的认证体系。而即将要上市的 iPhone 12 ,它的销量表现也将对 MagSafe 未来生态的建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爱范儿(ID:ifanr),作者:木斯

关键词: MagS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