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何苹果取消附赠耳机和充电器?苹果并非像“做公益”无私付出

时间:2020-10-15 16:10:50       来源:千寻专栏 三言财经

10月14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了旗下首款5G手机,iPhone 12系列。此次iPhone 12 共有四款机型,包括iPhone 12 mini、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iPhone 12系列最大的变化之一便是恢复了类似iPhone 4时代的经典“三明治”设计,颇有些复古风的感觉。

性能参数方面,iPhone 12全系支持5G,也是本次发布会苹果重点介绍的部分,iPhone 12 系列支持毫米波网络,在Verizon的网络中最高能以4Gbps的速度下载数据,并且带来最高200Mbps的上传速度。这也证明此前传闻iPhone将有4G版系误传。

iPhone 12 采用了A14仿生处理器,采用5nm制程工艺六核心设计,相比A13性能提升13%,功耗降低30%。

价格方面,iPhone 12起售价6299元,iPhone 12 mini起售价为5499元;iPhone 12 Pro起售价8499元,iPhone 12 Pro Max起售价为9299元,

不再附赠耳机和充电器,5G时代迟到者的不得已而为之

与之前传闻一致,这次发布会中苹果宣布将取消随机附赠手机充电器和耳机。

苹果表示,目前全球已经有7亿个Lighting耳机以及20亿个电源适配器,这意味着大多数人已经同时拥有这两种配件。言外之意,取消附赠耳机和充电器带来的影响有限。

另一方面,苹果给出的原因则是这样做非常环保。

此前,苹果已经宣布公司将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那么不附赠充电器和耳机将减少电子垃圾,对环境保护有利。

但是外界对苹果此举也有不同看法,虽然客观上取消附赠耳机和充电器的确对环境有利,但是苹果并非像“做公益”一般无私付出。

取消耳机和充电器对于苹果来说可能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更少的原材料、更小尺寸的包装实现更低的运输成本从而赚取更多利润。

但更重要的一点是,苹果急于在5G时代站住脚跟,拿得出能和竞争对手相匹敌的5G产品。这或许也是iPhone一次性推出4款针对不同消费者群体5G手机的原因。

目前,仅中国5G手机市场已经竞争激烈。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今年9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到1399万步,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今年1至9月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1.08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67款,占比分别为47.7%和46.5%。

在这种情况下,“5G市场迟到者”苹果如何能打开局面成为必需要考虑的问题。要知道,过去几年,iPhone一直处于销量下滑期。而且每年“新机必涨价”也使得iPhone很难被加上“性价比”的标签。

那么,要冲进5G手机市场,就不得不考虑“性价比”问题。因此,今年iPhone 12定价相比去年iPhone 11系列基本持平,这和取消附赠耳机和充电器有重要关系。

但用户能接受吗?

其实苹果素来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传统,远的不说,取消3.5mm耳机接口就是一个例子。当时也有很多用户表示无法接受,但现在看来,没有耳机接口已然成为手机界稀松平常之事。

但这次取消耳机和充电器却又和取消耳机接口有着本质区别。

当年取消耳机接口,至少苹果还提供了Lighting插头的耳机,虽然导致无法边充电边听歌,但也算提供一种有效的替代手段。

可是用户买来一步新机没有耳机和充电器又是另一种情况。

虽然苹果方解释称现在已经有7亿耳机和20亿个充电适配器,但这个数据实际上过于笼统,并无法证明每一个个体用户都有足够的耳机和充电器。

也就是说,对于那些没有足够耳机和充电器的用户,你们被平均了。

影响有多少?

要讨论取消充电器和耳机对用户带来的影响,这事还得从两方面分析,即新用户和老用户。

对于iPhone 的存量用户来说,购置新的iPhone 12手机但没有耳机和充电器会造成一定的不便。

没有耳机还好,用户可以使用旧手机附赠的耳机听音乐接电话之类。但是如果没有充电器,在不考虑另行购买情况下,用户只能使用旧手机的充电器为iPhone充电。

如果用户购置新机后旧手机不再使用,那么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无非就是用旧的充电器充电。但是如果用户同时需要使用旧手机和新机,并且充电器只有一个,那么只能错开充电时间,或者另行购买充电插头以及通过链接电脑等方式为手机充电。

当然,如果是苹果重度用户,拥有包括iPhone在内的多款苹果设备,并且也有用至少2个充电器,那么不附赠耳机和充电器的iPhone 12带来的麻烦并没有那么严重。

而对于从来没有使用过iPhone或者其他苹果设备的新用户来说,iPhone 12不附赠耳机和充电器则会增加使用成本。

比如一名新用户购置任意一款iPhone 12后,就被迫面临如下选择:

充电方面:要不要额外购置充电器?还是用随机附赠数据线与电脑等设备连接来充电?

耳机方面:如果自己没有蓝牙耳机以及有线耳机(还得支持Lighting接口),那么是否需要再额外购置新耳机?

那么购置新耳机以及新充电器需要多少成本呢?

以苹果官方产品为例,可以看到苹果的Air Pods系列以及Air Pods Pro蓝牙耳机售价从1200余元至1999元不等;而苹果EarPods有线耳机售价则为149元;充电器方面,苹果官方生产的充电器价格从140余元至300余元不等。

对于新苹果用户来说,人生第一部苹果手机是iPhone 12的话,那么实际付出成本除了iPhone 12手机价格外,还至少需要支付几百到几千元用于购买充电器和耳机。

对于苹果现有用户,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不同,取消耳机和充电器带来的影响也不同,但整体影响不如新用户那么大。

或提升因劣质充电器易引发的安全隐患

苹果取消附赠耳机和充电器除了会给用户增加一定不便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增加了用户购买劣质充电器、耳机的风险。

自从智能手机普及以来,经常有手机“自燃”这种极端情况发生。除了部分手机本身质量问题外,使用假冒伪劣充电器成为导致手机起火的重要因素。

那么,当iPhone强制取消充电器后,用户被迫要额外购置时,如果贪图便宜或者被不良商家利用,使用了不合格的充电器产品,那么则有可能导致使用手机的安全风险增高。

官方赠送的充电器耳机虽然性能未必是市场上性能最好的产品,但至少给用户提供了基本的安全保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因劣质产品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

综上所述,对于想购买iPhone的用户,在选择不同价位的iPhone 12手机时,一方面要考虑到自己是否需要额外购置充电器以及耳机,要将这部分成本计入到购机预算中;另一方面,在选购充电器时,无论购买苹果官方产品还是第三方产品,一定要选择品牌有保障、经过官方认证的充电器、耳机等配件,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千寻专栏 三言财经)

关键词: 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