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差2分钟零点了该网抑云了 我可以开始道歉了么?

时间:2020-09-14 16:18:51       来源:千寻专栏 蓝鲸浑水

最近,一向以热评文化为特色的网易云音乐,因评论区存在大量在深夜发布的消极情绪,被网友戏称为“网抑云”。

随便点开一首民谣,下面评论区里总会出现散发着颓废、伤感、矫情气息的无病呻吟型文字。

就这样,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一度成为了不少熬夜青年的收留地,也成为他们深夜记录情绪的聚集地。

为什么这种“丧文化”会爆火,继而又成为广大网友群嘲的对象?群嘲现象的背后,又有哪些应该被我们重视的点?

一、“网抑云”从何说起

五年前的网易云音乐,无论从播放器的设计还是小众音乐的精准推送,都深得用户的喜爱。

用户们愿意在欣赏音乐之余,打开评论区分享对歌曲的看法,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

不知从何时起,网易云音乐已经从一款音乐软件发展成为网友们从记录到发泄情感的集中营。

每到夜深人静,打开网易云音乐,播放一首伤感的歌曲,听着听着逐渐脑补出一场情感大戏,戏中主角正是自己,每句歌词都是亲身经历.…….就连官方的推送,都冥冥中渲染着自己伤感的情绪。

评论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悲惨故事。在老歌区怀念亲人,在情歌区思念心里的那个TA。

各种各样故事的出现也使得评论区的画风变得愈加迷幻,很多莫名奇妙的评论层出不穷,让人摸不着头脑。

不同曲调、不同风格的歌曲评论区陆陆续续出现网友们复制粘贴的伤感文学,有的人字里行间透露着自己爆棚的抑郁情绪,而有的人一看便知道只是在写段子罢了。

越来越多网友开始跟风,“网抑云”的梗随之诞生,甚至作为热梗频频登上热搜,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总结来说,“网抑云”风格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特点:

辨识度高,简单好记

热评往往简短且情绪感强烈,这样不仅传播广泛,也容易让人印象深刻。最经典的当属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遭遇类似的伤感文学

有可能是深夜的有感而发,有可能当代年轻人的无病呻吟,他们讲着曲折离奇的故事,说着孤独的自白,使得评论区充斥着“人间不值得、悲惨世界没有意义”的颓废字句。

无脑的复制粘贴

部分跟风的网友为了获得更多人的“同情”,同一段伤感的文字被复制粘贴到不同歌曲的评论区,“骗取”其他网友的点赞和评论。

二、“网抑云克星”横空出世

“群嘲风波”

纵观“网抑云”的走火之路,其最初是在抖音出现并被拍摄成段子,动画剪辑、真人出镜,不同类型的段子都有几十万的播放,这个梗被慢慢带火,甚至引发群嘲。

在这场群嘲风波中,最出名的当属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句话因其辨识度高成为多数“阴阳怪气”评论的重要因素。

网友为了恶搞把这句话改成了不同的版本:“生吃了人,我很抱歉”、“生不出人,我很抱歉”、“生而为爷,别不服气”等等版本。

对于擅长玩梗的B站网友们来说,这个热梗就是新的财富密码。

很多UP主就将“网抑云”相关元素加入到自己的视频中,创造出很多令人捧腹的作品。随便点开一个都是百万的播放量。

视频通过把“网抑云”中的经典语录“到点了”、“人间不值得”和伤感的BGM相结合,搭配上夸张的表演和剪辑,达到恶搞的效果,借此来嘲讽那些无病呻吟、做作矫情的网易云用户,网友们在看视频的过程中也纷纷表示“有内味儿了”。

随着这个梗的传播范围越来越广,网友制作的各类表情包也愈加丰富。在微博、知乎、贴吧随处可见“处刑网抑云”的表情包。

“网抑云克星”

“网抑云”作为一种无病呻吟的“丧文化”现象,当其占据大量热评的时候,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不同的声音随之出现。一批用户利用硬核的理科知识专怼各种“网抑云”,被称为“网抑云克星”。

比如,硬核解读“倒啤酒”的来龙去脉。

生物老师看了想打人系列。

这些理科大神的做法也引起很多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不能用这种客观的方式去看待别人主观的感受,还有人认为这就是一种抵制“网抑云”的有效方式。

三、拒绝“网抑云”,打造“网愈云”

“网抑云”这个梗最初或许只是想调侃那些无病呻吟的评论者,但随着这个梗的广泛流传,出现了很多网友无脑跟风的情况。

很多真正被抑郁情绪折磨的人成为玩梗者无差别攻击、谩骂的对象,这个梗也似乎已经变了味。一些人对此表示:这玩笑是不是开过头了?

在B站、知乎、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很多用户纷纷站出来对“网抑云”这个梗进行抵制,他们一概表示:

“相比于网易云下面一些比较丧的评论,玩梗的人反而更让人恶心。”

而网易云音乐官方没有坐视不管,于8月3日首次做出回应,正式推出“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具体分为三个部分:

邀请心理专家加入“云村治愈所”;

专业乐评人发起乐评征集大赛;

升级《云村公约》治理虚假编造内容,为真正需要的用户提供专业的帮助。

8月4日,B站官方账号【网易云音乐NEM】也发布作品,正面回答“网抑云”事件,表示“网易不是抑,它也充满力量”。

网易云音乐这款产品因其社交属性的存在,成为新时代年轻人表达情感的一种渠道,然而一些情绪随之放大甚至被曲解,“网抑云”一梗的出现也正因如此。

一开始,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梗新奇好玩,但是当你在朋友圈唠叨抱怨被人说成是“老网抑云”的时候,心里可能也不是滋味,仿佛成了当初被你嘲笑的人。

真正需要被保护的人遭到了野蛮的攻击,而那些听着音乐无病呻吟装可怜的人却继续在评论区肆意发挥。

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因为这种恶臭的社区文化而丧失对音乐的兴趣,长此以往,这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情绪问题了。

所以,身为一名普通用户,我们能做到的是及时用不侵犯他人的言语和行动去提醒那些只会无病呻吟的人,对于真正受抑郁情绪所困的人,应该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少一些评头论足和虚情假意。

同时,也希望各大平台和社区能够整改顺利,加大评论管控,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在一片和谐的社区中安静地享受音乐。

(千寻专栏 蓝鲸浑水)

关键词: 网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