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市场过于集中又该如何解决财务的困境?

时间:2020-09-09 15:57:04       来源:千寻专栏 览富财经网

进入 21 世纪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由工业型向服务经济转型趋势进一步加快, 生产性服务业在发达国家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越发突出,在这一总体发展趋势下,商务服务业也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在 2006年时为82703亿元,到2018年时达到469575亿元,增长迅猛。

不过,我国整合营销传播服务行业起步较晚,行业较为分散,细分程度较高,企业众多,目前尚未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另外,如国内外同行业的哈瓦斯集团、WPP 集团、奥姆尼康、因赛集团、宣亚国际、思美传媒等行业头部企业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为行业规模较少的企业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

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想互动)是一家主要从事内容营销、数字营销、公关活动策划、媒介广告代理四大类业务。目前,公司虽已处于创业板IPO的进程中,但其面临的市场竞争、经营业绩等问题却显现的十分明显。

业务开展区域较为集中

据览富财经网了解,多想互动目前所属的整合营销服务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业内企业数量众多、整体竞争格局较为激烈,且目前在国内发展历史较短,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主要实行行业的自律管理,行业门槛较低。另外,公司还面临整合营销领域的上市公司和全球知名广告公司作为公司的竞争对手。

多想互动虽然近年来业绩增速较快,但是公司营业范围较为集中。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华东、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5.60%、91.69%、93.31%。

对此多想互动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如果上述地区未来经济环境或者区域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不能及时适应相应变化时,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比重较高导致坏账的风险

从公司经营层面来看,除了经营区域较为集中之外,多想互动应收账款也在逐年增长。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062.04万元、10,989.55万元、13,567.6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2.73%、37.82%、34.61%。

对此多想互动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继续增长,应收账款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及时发现客户经营状况恶化等极端情形,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近三年净现比明显偏低

一家公司应收账款较高带来的较为直接的后果就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偏低。如果这家公司的净利润还逐年增长,则有必要重点关注公司运营情况。

从多想互动招股说明书中可知,公司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净利润分别为3,432.30万元、5,702.09万元、8,007.7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83.75万元、1,523.83万元、5,724.12万元,同期净现比分别为1.01、0.27、0.71,波动较大且2018年和2019年明显偏低。

多想互动对此解释为2017年度公司加大了回款催收力度,回款速度较快,应收账款周转率较高,由此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好,公司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接近;2018 年度、2019 年度,公司净利润大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两者间存在较大背离,具有合理性,符合行业特征。

但根据多想互动提供的同业可比公司名单,可知2018年除华谊嘉信、蓝色光标两个指标异常的同行业数据外,剩余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 11,421.56 万元、平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251.14 万元,同业可比公司2018年净现比为1.95,而多想互动2018年该数据则为0.27,明显远低于与行业均值。

税收优惠占利润比重偏高

另外,多想互动子公司喀什联界享受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五年免征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喀什联界免征企业所得税。

多想互动子公司泉州多想、第二未来、北京多想2019年度作为小型微利企业,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多想互动上述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422.29万元、718.62万元、857.22万元,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2.30%、12.60%、10.70%。

故此,多想互动近两年盈利中有一部分是因我国对企业减税而产生的,如果减税红利消失,多想互动盈利能力也要相应打折。多想互动也对此坦言,如果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喀什联界、泉州多想、第二未来、北京多想可能无法在未来年度继续享受税收优惠,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千寻专栏 览富财经网)

关键词: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