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非暴力不主流 联想Y460拆机全过程

时间:2020-08-27 11:46:50       来源:中关村在线

被经济危机打垮的美国人最近又要开始得意了,由美国空军试射的一枚绰号叫“驭波者”的X-51A极超音速巡航导弹,能够让美国在1小时内对世界各个角落进行摧毁性打击。虽然这项高科技的成功再次说明美国军事业的先进和发达,但不少美国和国际专家认为:“这种武器给世界的和平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看来人们对有暴力倾向的东西都深恶痛绝,当然暴力也不是人们想解决问题前的第一张王牌。

在论坛里我们会经常的看到部分网友,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拆解自己心爱的笔记本电脑,当然这里面所包含的故事也非常的丰富,不过多半看到和听到的都是“杯具”。有一种暴力叫做拆机——这是绝大多数人对拆笔记本电脑的理解,在那么紧密和狭小的空间内要拆除那么多东西来,难道非要靠暴力才能解决问题吗?既然笔记本不是整合成一块的东西,那么就能够进行拆解和组装,而在“暴力”与“温和”之间存在着一种协调的动力,这种动力就是“认真仔细”。

我们并不呼吁大家对笔记本进行拆解和组装,毕竟这是一件非常费时费劲的活儿,再说电脑本来就是为我们生活而服务的产品,没有必要一天到晚的折腾。我们在这篇文章中将会以“温和”的方式来拆解联想ideapad Y460,告诉大家只要用心找到拆解和组装的步骤和方法,就能让事情变的更加轻松。同时通过我们对笔记本的拆解也为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联想ideapad Y460,最后我们编辑还将手把手指导大家如何来正确快速的组装好联想ideapad Y460。

·温和之手先从机身底部开刀

就像桌面级主机一样,在拆解前会将左右两侧的机箱挡板给卸下,拆解笔记本也是要从机身底部的挡板开始。不同笔记本的构造和布局都不一样,不过联想ideapad Y460机身底部设计的比较人性化,合理的布局模式,再搭配每个块挡板上标注的硬件小图标,能够让我们很容易找到硬件的所在位置,同样也给我们拆解带来了方便。

先卸下联想ideapad Y460机身背部的挡板部分

通过我们快速的卸下部分硬件的挡板后,大家可以看到位于机身左上角的是硬盘插槽,右边则是扩展插槽和无线网卡模块。而位于机身左下方的则是整机主要的散热区域,其中包括了散热风扇、导热铜管,而机身的正中间是英特尔HM55主板的芯片和内存条插槽,在内存插槽的右边是DVD刻录光驱。

联想ideapad Y460的散热风扇和导热铜管

里面藏着处理器  下面压着独显芯片

首先看到的是位于机身左下方的散热区域。联想ideapad Y460采用了两道铜管的导热方式,最后再通过散热风扇将硬件产品的温度吹出。在风扇的右边是处理器,下方是独显的芯片,不过它们都是固定在导热铜管之下,这方导热铜管能够更好地将它们释放的热量导出。

暴露在外的处理器插槽和独显芯片

英特尔Core i5 430M处理器原来长这样

表面还残留散热硅胶的独显芯片

我们接着将风扇和铜管卸下后,可以看到32nm英特尔Core i5 430M的处理器和独显的芯片。其中32nm处理器的基板上拥有两颗核心,左边的为45nm的图形核心,这里面不仅内置了显存芯片,还内置了PCI-E 2.0控制器、内存控制器和DMI总线控制器,也可以说其实就是一颗整合型北桥芯片,而右边的才是32nm的处理器核心。同时我们也列出了ATI Mobility Radeon HD5650独显的芯片。

更加直观深度了解内部变动

详细的介绍完联想ideapad Y460整机主要的散热区域后,我们再来一起看看其它的硬件。在处理器的右边是两道OS内存条插槽,最大支持8GB的内存容量,同时联想ideapad Y460标准了单条2GB的内存,所以还是给我们提供了较大的升级空间。不过就目前来说,在32bit的Windows 7操作系统下,2GB的内存容量已经足够满足我们日常应用的需要了。

主板上标准的两道OS内存条插槽(最大支持8GB)

联想ideapad Y460的硬盘插槽

硬盘方面,联想ideapad Y460采用了320GB 7200RPM SATA-II硬盘。7200RPM相比之前5400RPM的硬盘在理论读取速度上就提升了20~30%之间,再搭配英特尔全新平台的优势,在硬盘读取速度上又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如果部分朋友感觉320GB的空间不够用,自己可以很轻松地更换容量更大的SATA硬盘。

联想扩展插槽的接口模式和英特尔HM55主板的芯片

硬盘的右边就是英特尔HM55主板的芯片,对英特尔新平台了解的朋友们应该知道,在新平台中由于处理器构架的改变,引入了先进的QPI总线概念,同时45nm的图形核心内又集成了北桥芯片部分功能,所以新平台在技术上将原来的三芯片(北桥+南桥+处理器)改变为双芯片(PCH+处理器)进行工作,这样也有效的减少了数据传输和交换的时间。

联想ideapad Y460的无线网卡和扩展插槽的特写

位于机身右边的是无线网卡,这里要记住无线网卡的连接线是白上黑下的连接方式,同时也减少后期组装时出现错误的连接,从而也避免了无线网卡无法使用的事情发生。而在无线网卡前面是一个扩展插槽,我们较为熟悉的联想TSi加速技术,就是通过这个接口连接一个SSD固态硬盘来实现的。根据联想官方透露,在近几个月内将正式推出自主加添SSD硬盘的TSi加速技术。

很轻松的就能卸下光驱 不过并不支持其它的扩展外接能力

联想ideapad Y460的电池插槽 这里的小螺丝在拆解和组装时都非常的重要

在内存插槽的后面有一颗螺丝,我们只要将它拧下后就能很轻松地卸下DVD刻录光驱,不过这个光驱插槽并不向部分品牌的商务笔记本那样,还具备着其它扩展能力。而位于机身背面最底部的是电池插槽,在下面的拆解过程中,这里的螺丝也必须要拧掉。

联想Y460核心硬件拆解赏析

在接下来的拆解过程中,我们将部分硬件挨个的拆卸下来,并且也都进行了局部的特写,方便大家进一步了解笔记本硬件的特征。其中包括了英特尔处理器、尔必达内存条、日立320GB硬盘、DVD刻录光驱、散热风扇、导热铜管和触控条挡板。

联想ideapad Y460的拆解下来的部分核心硬件

联想ideapad Y460 SATA接口的DVD刻录光驱

尔必达(ELPIDA)2GB DDRIII-1066内存条

日立 320GB 7200RPM SATA-II硬盘

联想ideapad Y460的导热铜管和风扇的特写

这就是让联想ideapad Y460发挥多重趣味功能的硬件

在开始拆解笔记本挡板时,首先卸下的是位于联想460操作区域顶部的触控条挡板。在拆卸时一定要轻轻的抬起,然后在将主板上排线接口上的黑色小卡扣掀起,这样就能够轻松的拉出挡板上的排线。当左右两边的排线都拉出后,就可以将触控条挡板完全卸下了。

联想Y460操作区的拆解介绍

在卸下触控条挡板的同时,我们将键盘抬起,将键盘背面中间处的排线以同样的方式拆卸。下一步就可以拆卸操作区域的整个挡板了,这里最需要注意的是每根线路的梳理,不要使用工具去撬动边缘。首先将JBL专业音响和触控板的排线都取出,然后将穿梭在挡板上的传输线取出,再将左右两边固定JBL音响单元的螺丝拧掉后轻轻拿出音响,注意一定要轻取供电的连接线,最后再卸下整个操作区的挡板就变得比较容易了。

联想ideapad Y460操作区域的拆解实物

这么小的音响单元同样可以发出震撼的音效

这么小的音响单元同样可以发出震撼的音效

虽然我们看到的JBL专业级音响单元并不算大,但是整体并不是那种干涩、单薄的类型,三频分布较为均衡,其中中频较为饱满圆润,而中高频的部分就表现的非常好,比较适合回放现场版录制音频文件和演唱会。

联想ideapad Y460操作区域的背面外观

联想ideapad Y460触控板背部的外观全貌

从整个操作区域挡板背部外观来看,联想ideapad Y460的用料较为一般,不过做工方面就显得更加精细些。其中在底部的中间处是触控板和左右按键的芯片,而这里的排线不仅卡扣的非常紧密,同时外面还用一层胶带进行了固定。

认识不一样的笔记本主板

最终我们将联想ideapad Y460拆解的仅剩主板还留在机身上了,同时我们的拆解也已经全部完毕,最后我们将所有的零配件都综合在一起给大家列出来,其中还对主板的局部细节进行了特写,让大家更一步了解笔记本主板的构造和表面上复杂的连接方式。

联想ideapad Y460的主板、掌托部位、键盘、触控条挡板等等零配件

联想ideapad Y460白色的高触感键盘

大家并不是很常见的笔记本主板

主板背部通常都是用来安装核心的插槽

前置的多合一读卡器插槽

联想ideapad Y460主板局部的细节特写

主板上连接各种设备的排线也是比较多的

笔记本主板的规格和构造与我们常见的桌面级主板完全不同,笔记本主板对电容和电路的集成要求更加苛刻,当然在保证拥有主板基本功能的同时,表面上还要增添一些排线接口来连接笔记本外设的应用,整体来说,笔记本对主板的设计和做工要求的更加精细。我们的拆解就到这里了,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的编辑将手把手的教你如何组装笔记本电脑。

组装小y先从无线网卡入手

相信有许多喜欢DIY攒机,且动手能力强的朋友都拆解和组装过自己的台式机,而当面对笔记本时就总感觉迟迟不敢下手,其实拆解起来并不难,难的是后期组装起来后如果点不亮怎么办?因为笔记本并不像台式机那样拥有较大的空间,同时台式机的硬件布局也都如出一辙,较为固定的连接步骤和方式也更加通俗易懂。而笔记本内部的空间相对紧凑,同时在精密的主板上还有各种排线的连接和路线的穿梭。另外,不同笔记本的硬件布局也都不一样。

第一步:安装无线网卡且连接好信号线

当我们将联想ideapad Y460拆解完后,发现无线网卡的连接线贯穿着整个笔记本主板,因为无线网卡连接线的源头位于机身的最左上角处,而无线网卡的硬件则位于机身的最右下角处,所以安装无线网卡很自然的就成为了我们组装Y460的第一步。

从主板的最上面向下有路径的安装无线网卡连接线

不仅有固定的路径 同时还要注意用胶带固定好线路

当然无线网卡连接线从上至下也是有固定的路径,如果不按照规矩来安装,最后会导致线路过短连接不到无线网卡硬件上,或者导致键盘和掌托挡板无法完全合拢等原因。在安装无线网卡连接线时注意每一步的走向,同时每处都有胶布能够将连接线固定。

安装无线网卡连接线时要用心 别安装反了

按照固定的路径将连接线布置好后,会发现这3根连接线连接到无线网卡上的仅需要两根,其中一根我们可以将它塞进上面的挡板中,另外两根按照白上黑下的安装就好了,注意这里的接口只需要对准后,再用力按压就安装成功了。一定要注意别安装反了,这样无线网卡是无法正常运行的。

第二步:安装主板上的部分排线和掌托挡板

每处的功能都是需要连接排线来实现的

在安装和连接好无线网卡后,我们接着就来安装操作区域的掌托挡板。值得注意的是在安装挡板之前,一定要将前置功能的排线连接好,这样在安装固定后才能保障触控板、左右按键、无线网络开关、双显卡切换和“ideapad”小白灯能够正常运行。

一定要对应好排线的连接插头 并且仔细检查

我们将排线插入主板上对应的接口上时,一定要注意连接的方式,并且在部分接口上方还有一排黑色的小卡扣。我们现将小卡扣抬起,然后将排线插入接口内,最后按压小卡扣将排线牢牢的卡住就完成了。

记得在安装任何挡板之前都要仔细检查每处的排线连接

将挡板的每处对准好后用力按压就好了 要特别注意边角处

当然,像JBL音响的排线插口处就没有这种小卡扣,所以我们将排线连接好后,再用胶布粘贴在主板上就好了。最后再检查一次所有排线是否成功安装且完全固定,这样就可以将掌托档案扣上了,注意挡板边角处的部分,需要用手指用力的按压,保证边缘处没有较大的缺口就好了。

安装JBL音响与挡板的细节

第三步:安装JBL音响和整个操作区的挡板

将掌托的挡板安装好了后,联想ideapad Y460的操作区域就还缺触控条和键盘没有安装了,不过在安装它们之前,还必须先安装好左右两边的JBL专业级音响。其实安装音响并不难,因为在机身的左右两边都有音响的仓位,所以我们仅需要将音响对准后放入就好了,不过需要仔细安装的同样是音响的连接线。

因为有专门的仓位 安装JBL音响时主要线路的路径就好了

对号入座就能很轻松的将JBL音响安装好

需要用心的是连接线的路径走向和固定

最后再次检查JBL音响是否安装好后 就可拧紧螺丝固定了

联想ideapad Y460也为JBL音响连接线的设计了一条特有的路径,图片中较粗的那根黑色的连接线就是JBL音响的,连接线必须通过最上面的凹槽内向右,然后再垂直向下穿越到底部就好了,中间处同样也有胶带来固定好连接线。右边的JBL音响安装起来要相对容易些,最后当我们将音响都安装好后,便可以拧紧螺丝来加以固定了。

安装触控条挡板前一定要把左右两边的排线连接好

注意这里的排线非常小巧 所以连接时需要仔细用心

我们不得不承认触控条是联想ideapad Y460最难安装的地方,因为要首先将左右两边的排线连接成功,这一步是非常的重要的,因为左边的排线关系到开机按键、一键恢复、触控条功能的使用,右边的排线关系到快捷功能按键的应用。虽然这里的排线接口上也有着黑色的小卡扣,但由于排线非常小巧,所以在连接时还必须很小心翼翼。

触控条的排线安装好后 就可以安装键盘的排线了

键盘的排线较宽大 安装起来比较容易

不要以为连接好了排线后,接下来就可以安装触控条挡板了,此时要注意一定要先将键盘安装好后才能安装触控条挡板。键盘底部的排线比较宽大,所以安装起来还算容易,同样黑色的小卡扣也能牢牢的将其固定住。

注意一定要先固定键盘再固定触控条挡板

因为在键盘的最上面有一些小挡片,这些挡片是为了卡在触控条的下方来起到固定键盘的作用,所以我们将键盘的排线连接好后,就可以将这些挡片对应在触控条挡板的下面。此时在检查下所有排线是否连接的完好,最后先按压固定键盘,然后在按键触控条挡板并固定好联想ideapad Y460的整个操作区域。

安装处理器必须主要的事项

第四步:安装核心硬件和所有的挡板

将操作区域安装好后,联想ideapad Y460的组装过程就已经快接近尾声了,接下来的核心硬件安装相对来说要简单的多,不过大家还是要务必注意些局部细节的安装步骤。其中安装处理器就是个典范,首先要将处理器带“小三角”符号的一角与插槽上的一角相对应,然后轻轻的摆放处理器,这一步一定要小心,如果没有对准会导致处理器的针脚变形或者断裂,最后再将插槽上的螺丝拧住就算安装成功了。

核心硬件中安装处理器是需要格外小心谨慎的

安装导热铜管也是有独特的方法

特别是在固定处理器时 一定要注意采用对角式的步骤来拧螺丝

接着就是安装导热铜管了,基本上也是只要对准了位置就很容易装载了,不过处理器上面的螺丝要按照白色金属条上数字的顺序来依次进行拧紧,其实只要以对角线的方式来安装也是可以的。

每一步都必须仔细用心 要不小的失误会导致后期运行

安装风扇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别忘记连接供电线就好

铜管上螺丝的下方都有一圈圈弹簧,所以我们不用担心这里的螺丝会掉落,不过我们也不要将它们拧紧才行,当然也不用担心因用力太猛而击穿主板。导热铜管安装好了后便是安装散热风扇了,要知道风扇是有专门仓位的,所以也比较容易安装,不过在安装完毕后补丁不要忘记连接好供电的这根连接线。

安装硬盘注意此面是向下的

电池插槽这里的短小螺丝非常的重要

联想ideapad Y460的主要散热区域安装好了后,再安装其它的组件(比如硬盘、内存等)就非常简单了,这些容易拆卸和更换的组件也通常是满足我们DIY升级的硬件。当所有的硬件都安装好了后,我们就可以将全部的螺丝一一对应的拧上了,值得注意的是位于电池插槽处的短小螺丝,这部分螺丝有着非常重要的固定作用。

所有核心硬件都安装完毕后就可以依次安装挡板了

我们对联想ideapad Y460进行了拆解分析和组装指导,在这里并不呼吁大家也这样,毕竟笔记本是用来为我们服务的,同时我们的目的也只是为了让大家对联想ideapad Y460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可以说组装笔记本是一件非常细心的活儿,请大家务必仔细的对待,如果还没有准备好,建议拿去笔记本的销售去维修和组装。

关键词: y460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