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Zen3处理器被爆用上128核256线程 结果乌龙了

时间:2020-06-11 10:11:35       来源:快科技

AMD之前多次表态今年会推出Zen3架构的处理器,应该是年底发布了,除了消费级的锐龙4000桌面版之外,代号Milan的EPYC三代处理器也会上马Zen3架构。上周有消息称Zen3架构的核心数做到了128核256线程,结果被证实是一场乌龙。

事情是这样的,AMD的Zen3架构的EPYC处理器虽然还没正式发布,但是有不少超算中心已经选择了Milan米兰处理器作为计算节点。上周普渡大学宣布在印第安纳州建设名为Anvil超级计算机,处理器就是Milan。

更重要的是,普渡大学表示这套超算有1000个节点,每个节点使用128核的EPYC处理器,全年将提供超过10亿CPU核心时,最高性能达到了5.3PFLOPS,也就是5300千万亿次,超算的总性能倒是不算高。

普渡大学将Milan处理器描述为128核处理器,一下子让A饭兴奋了,认为这代表着Zen3处理器的核心数将会从目前的64核翻倍到128核,就好比EPYC二代从之前的32核翻倍到64核一样。

然而这件事是个乌龙,普渡大学最初的说法是笔误,随后他们已经更新了网页,指出Anvl超算每个节点是2个64核的Milan处理器组成,换句话说Zen3架构依然是最多64核128线程。

说起来这事并不多新鲜了,去年就有消息称Zen3会上128核架构,不过很快就被灭火了,正常人对这个事不应该有什么期待。

不过话说回来,AMD做到128核256线程其实也不是多难的,7nm Zen2使用的小芯片架构足够灵活,现在1 IOD+8 CCD就是64核128线程了,扩展下CPU核心翻倍到128核理论上是可行的。

只不过128核之后面临的其他问题还有很多,多核之间的延迟、数据同步,还有更重要的软件生态优化支持,这些比128核架构更难,只能慢慢来了。

关键词: Zen3处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