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冰雪游出了安全问题,谁担责?

时间:2022-01-30 15:11:07       来源:工人日报

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游客、旅行社、景区均可能承担相应责任

本报记者 吴丽蓉

阅读提示

相比于普通旅游项目,滑冰、滑雪等冰雪游项目大多风险较高,如果游客参加冰雪游出事故,谁来担责?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游客、旅行社、景区均可能承担相应责任。

冬奥会临近,冰雪游迎来新热潮。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相比于普通旅游项目,滑冰、滑雪等冰雪游项目大多风险较高,如果游客参加冰雪游出事故,谁来担责?

“轻微磕碰是常事,摔过几次脑震荡”

近日,31岁的缪先生提前休假,从杭州来到北京学习滑雪。他购买了一家滑雪场的季票,几乎天天“泡”在雪场。

作为新手,他挑战的是入门难度较高的单板滑雪,“摔倒是家常便饭”。他自备了头盔、护膝和护臀,但“摔多了还是挺痛的”。和他一起滑单板的一个朋友,有一次在斜坡上往后倒时用手撑地,把左手手腕给扭了。

即便经常摔跤,而且滑雪场提示“滑雪有风险,选择与自己实际水平相适应的雪道,循序渐进”,但缪先生滑了3天后就上了中级道。他认为自己玩得比较保守,只做练习不做危险动作。他的另一名“雪友”则说,单板滑雪做“平花”动作时容易摔倒,“轻微磕碰是常事,我还摔过几次脑震荡。”

他们的滑雪票不含保险,也都没有另外购买滑雪保险。记者了解到,很多滑雪场的套票并不包含保险费用,而普通意外险通常将滑雪等高风险运动列入免赔责任中,滑雪者可根据自身需要考虑购买专门的滑雪险。

专业人士建议,滑雪游客应认真阅读安全提示、注意事项,听从景区工作人员的指挥,遵守滑雪场的安全规范,选择与自身滑雪能力相匹配的雪道,以免发生意外。

参加滑雪旅游团出安全问题,旅行社负责吗?

滑雪场大多离市区较远,很多人会报名参加滑雪团一日游项目。此外,报旅游团到滑雪胜地游玩,也是不少人的选择。如果在参加滑雪旅游团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旅行社负责吗?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日前发布几则旅游投诉典型案例,其中一则即与此相关。游客王某与母亲报名参加了某旅行社组织的长白山滑雪双飞6日游,行程第二天,王某按行程安排参加滑雪时摔倒受伤,后由其母租车送往医院,经诊断为右胫骨粉碎性骨折,需住院手术治疗。

王某家属认为,因旅行社未能审慎选择旅游辅助者的游乐、娱乐项目,滑雪前也未组织相关培训,也未提示游客相关风险,导致王某滑雪时意外摔伤。摔伤后,旅行社工作人员未及时救助伤者,而是由王某母亲自行将伤者送往医院治疗,旅行社未尽到安全保障责任,违反了合同有关约定,应承担赔偿责任。

旅行社认为,旅行社在《旅游行程计划说明书》的“游客注意事项”中已经告知游客要注意自身安全,并要求游客在参加高风险项目时注意身体状况和安全隐患。旅行社选择的旅游辅助服务者具有相应经营资质,已尽到审慎选择旅游辅助服务者的义务。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此案结论是,由于王某依约向旅行社支付了旅游费用,并由旅行社组团前往旅游,旅行社应按照双方合同约定履行对游客的安全保障责任。该责任包含旅行社就旅游质量和安全状况对旅游者进行提示等告知义务及对受伤游客的救助义务。王某按行程安排参加滑雪时摔倒受伤,自身并无过错。旅行社提交的《旅游行程计划说明书》不足以证明其有针对性地对王某选择滑雪项目进行了明确警示。

因该旅行社已向保险公司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根据该保险条款约定,被保险人因过失发生旅游者人身伤害事件的,由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故应由保险公司对王某的各项损失在保险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赔偿王某医药费、护理费、营养费、交通费等共计13万元。

未成年人在冰雪游乐场受伤,景区负责吗?

在很多冰雪游乐场,随处可见儿童的身影。如果未成年人在冰雪游乐场受伤,景区负责吗?

在另一则旅游投诉典型案例中,游客原某带6岁女儿前往某冰雪游乐场游玩,在共同乘坐雪地车时,原某女儿的脚嵌入油门,导致雪地车无法停车,撞到土堆。原某女儿嘴部撞到雪地车,经医院诊断为下唇撕裂伤、前门5颗牙齿缺失、上颌前牙区牙槽突骨折。

原某认为,冰雪游乐场未告知游客雪地车的操作方式,也未告知游客相关注意事项,冰雪游乐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景区负责人认为,原某女儿受伤是其操作失误且未系好安全带所致,原某在操作过程中未尽到监护责任,游乐场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责任。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此案结论是,原某在与女儿一同乘坐雪地车时未尽到相应的看护职责,存在监护不当的过错,应自行承担30%的责任。游乐场并未提示游客系好安全带,也未安排工作人员告知游客操作方式,未向游客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对损害结果承担70%的赔偿责任,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共计1.9万元。

近年来,漂流、蹦极、潜水、滑雪、滑冰等一系列高风险旅游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与一般旅游项目相比,这些项目专业性较强、风险程度较高。专业人士建议,景区经营者应定时对景区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测;还应对游客进行必要的提醒、警示,告知游客娱乐项目及设施的操作方式、注意事项等;如果发生事故,应及时对游客进行救助。

关键词: 出了 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