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画幅和APS-C是什么意思 二者有什么区别?

时间:2020-12-24 13:55:41       来源:瓦力评测

如果你向别人咨询相机的时候,对方肯定会先问你,“要买C幅还是全幅?”这里面的“C幅”就是APS-C,“全幅”就是全画幅。

画幅简单的来说,它就是感光原件(CCD或CMOS)的大小,单反相机的画幅分为全画幅和非全画幅(APS-C)两种。

CCD是较早使用的一种感光原件,后来因为制作工艺难度高、成本高、功耗也比较大,慢慢地正在被CMOS取代。

CMOS,因为非常适合大规模生产,而且成本相对便宜很多,所以发展的很快。但它也有个比较明显的缺点,很容易产生噪点。好在近几年CMOS技术不断更新,在不增加太多成本的同时,还可以把成像质量提升到一个很高的水准,目前已经是主流感光原件了。

全画幅的感光面积比较大,它与胶片机(35mm x 24mm)尺寸是差不多的。APS-C画幅的感光原件比全画幅小很多,大约在(23mm x 15mm)左右,还不到全画幅的一半。

感光原件越大,它的成像质量就越好,所以全画幅的相机拍出的照片质量比APS-C要好了。不过全画幅一般只用在高端机型上面,对普通用户来说有点贵,基本都是单机7000元以上了。如:

佳能 EOS 5D Mark IV (19999元)

佳能 EOS 5DS(12999元)

尼康 D850(25800元)

尼康 D610(7299元)

索尼 ILCE-7RM3(22399元)

我们从上面参考图上可以看到,同样的被拍摄物,全画幅要比APS-C画幅看到的更多,视角更广,它会影响相机的取景范围,所以在拍摄风景的时候,全画幅的相机更有优势。

在相同像素的情况下,感光原价越大,它可以记录的细节信息和亮度等元素就会越丰富,这也是为什么全画幅的单反相机画质更好的原因。

之前总会有人说,现在手机的像素都和单反相机差不多了,为什么与单反相机拍出的照片差距那么大呢?

现在是不是有答案了呢?就算手机和相机的像素是一样的,可它们的感光原件尺寸差得太多了,肯定手机比不过单反相机的。

总结,虽然全画幅的相机优势很明显,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价格确实有点高了,买相机的时候还是要看自己的用途,根据用途和预算来寻找合适的相机是比较明智的。

我们的《从零开始学相机》课程还在继续,如果你对相机有兴趣的话不妨继续关注我们哦;如果你是相机发烧友,请为我们多提建议,或是在评论区指出文章中错误的描述,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相机小白可以找到正确的方向。

关键词: 全画幅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