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了苹果公司大忌!代工厂和硕新业务被叫停

时间:2020-11-12 15:23:46       来源:今日头条 华尔街瞭望

供应链消息,苹果代工厂和硕因让在其实习期间的学生工加班、上夜班等,被苹果处罚。

据悉,在iPhone12生产旺季,和硕在上海和昆山的两家公司都涉嫌让学生工加班、上夜班。

这一举动违反了苹果的《供应商行为准则》中规定的,供应商不得要求未满18岁的员工加班或从事夜间工作。

为此,苹果发布声明,并指出,几周前,他们就发现了和硕在管理学生工作项目期间,把学生工错误分类,有的实习生工作内容跟其所学专业并无关联,而且和硕还允许这些实习生加班、上夜班。

与此同时,和硕还通过伪造文件掩盖其违反规定的行为。苹果直戳和硕阴暗面,直言"和硕相关负责人用尽办法以逃避我们的监督机制。"

对于和硕的行为,苹果表现得格外愤怒,直接表示,在和硕完成所有必须的纠正措施前,苹果不会与其进行任何新业务的合作。

苹果还指出,目前和硕已经解聘了直接负责该项目的高层管理人员。

和硕方面就此事作出积极回应:"发现不符合规定的行为之后,我们立刻从生产线撤下学生工作者,并与我们的客户和第三方专家携手做出调整,重新安排,让学生工作者回家或者回学校,并发放合理薪水,给予必要支持和照顾。"

在面对甲方爸爸苹果的要求,任凭和硕再怎么不把劳动法放在眼里,也无济于事,毕竟没人愿意跟钱过不去。

和硕自从在2011年获得了苹果一小部分 iPhone 和 iPad 的代工订单之后,就开启了和苹果的合作,是苹果的第二大代工厂,且其一半以上业务依赖苹果公司。

据了解,目前,和硕的iPhone 组装代工比重逐步增加,拿下约三成订单。今年iPhone 12系列,和硕也参与了生产。

和硕离不开苹果,其实苹果又何尝不是呢。和硕一直被认为是苹果想要牵制富士康一家独大局面的重要助手。

和硕的成长之路和富士康极其相似,都是从为苹果提供代工转接头产品做起,再进一步涉足至声学、天线、马达等新的领域,之后又从Mac、iPad、AirPods等周边代工业务打入到苹果的组装供应链过程。

此次,和硕触及苹果"底线",引发苹果大怒,暂停新业务合作,但并未停止当前业务,足以说明苹果对和硕依然抱有继续合作的意向。

还希望和硕能真正反思一下自身存在的问题,能够尊重其员工合法权益,严格遵守《供应商行为准则》。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和硕子公司世硕发生了一起工作人员一边点名一边将员工证件扔到地上,让其他员工在地上捡的事情。

这一事件曝光后迅速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这不仅反映出了底层务工者长期以来低话语权、低自尊感的境况,同时也暴露出工厂在招聘大量临时工后出现的管理乱象。

和硕一时间登上风口浪尖,被无数网友唾骂。

和硕就此事作出回应,称将立即采取必要的改进措施,并持续加强相关人员的训练,确保未来不会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和硕还表示,尊重及关心员工是和硕长久以来一直秉持的企业价值理念。但至于和硕的企业价值理念是不是这样呢,网友们的眼睛可雪亮着呢。

此外,受违反苹果《供应商行为准则》消息影响,和硕今天收盘时股价下跌2.1%。

关键词: 苹果公司和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