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Watch T智能手表详细评测:简化版的Apple Watch

时间:2020-09-27 11:38:06       来源:牛华网

inWatch T是深圳映趣科技去年发布的一款智能手表,由于搭载了Tencent OS使这款手表格外引人关注。TencentOS是腾讯基于Android开发的一款操作系统,可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手表、VR等设备。在去年腾讯公布的“TOS+”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名单中,映趣是唯一一家智能手表生产商,而inWatch T也成为Tencent OS的首次落地。

虽然去年就已发布,但这款手表直到最近才与消费者见面,标准版售价999元。鉴于是Tencent OS的“内心”,不管跳票多久inWatch T仍会受到高度关注。

不锈钢机身 硬件工艺优秀

与Apple Watch的方形表盘相比,inWatch T选择了圆形表盘,除了表冠外机身再无其他按钮。表冠的功能没有Apple Watch那么丰富,它只负责开启或关闭屏幕。实际使用中,对表冠的倚赖程度并没有多少。

inWatch T机身没有USB接口,充电和传输数据需使用外接充电器。手表背部有五个金属触点以及心率传感器,充电时只需将手表与充电器对接好即可。

inWatch T的表带和机身都使用了不锈钢材质,这样使得手表整体有不小的分量感。

inWatch T尺寸为42mm,屏幕大小为1.4英寸,AMOLED材质。分辨率为400X400px,像素密度达到286ppi。采用双核1.2GHz和300MHz协处理器,内置1GB运行内存和8GB存储内存。另外,inWatch T也支持IP56级别防水。

Tencent OS:功能够用但还想要更多

inWatch T按颜值划分已经属于高等级之列,可以说比Apple Watch更漂亮。不过颜值高不能代表全部,搭载的Tencent OS是否优秀才是关键。

在体验Tencent OS之前,我们需要明白一件事。智能手表的出现也不过2年时间,所以它不像手机那样是必需品,消费者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认知,买一块智能手表能做什么?所以我们看到即使是Apple Watch也被很多人骂。

评测inWatch T以Apple Watch为参照物,毕竟在智能手表领域苹果算是目前最成功的一家。

与Apple Watch、三星Gear 2、华为Watch等大厂的智能手表设备略有不同,inWatch T无需同手机一起购买,也不用在意配合使用的手机是否为iPhone、三星或者华为。

使用inWatch T前需要在手机上安装腾讯手表助手,然后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

在腾讯手表助手里我们可以下载表盘和应用,表盘目前大概有十几款,应用只有6款。使用这些应用要先安装手机端应用,安装好后会直接同步到手表。

inWatch T拥有8GB的存储空间,就目前来看,6个应用绰绰有余。其本身也支持音乐播放,所以可以播放本地歌曲。

当然也可以使用应用市场里的豆瓣FM,不过这里手表只能作为控制器使用不能发声,可通过其控制手机端的暂停、播放、下一首、收藏等操作。

其他应用均能正常使用,唯独遥控拍照经测试无法使用,具体原因未知。

由于目前inWatch T智能配对Android手机,所以为了避免Android系统后台不定时锁死腾讯手表助手App,需要事先在系统权限中将手表助手App设为常开。

与Apple Watch不同,inWatch T无密码选项,在安全性上有所欠缺。Tencent OS深度整合腾讯自家的两大社交产品——QQ和微信,用户可使用任意其一绑定帐号。

在操作模式上,TencentOS的UI比较简单,只要记住全局操作下右滑即是返回。主界面即是表盘,下滑为通知栏。

表盘界面左滑为应用列表,系统内置小鲸、微信、QQ、计步器、心率计、音乐、平衡球、找手机等App。

以Apple Watch为参照样本,智能手表是作为手机的延伸存在,可以有选择的代替手机使用一些功能,比如接收通知、接打电话等。

inWatch T在任何模式下手表都能显示通知,而Apple Watch在未佩戴时是不能接收消息的。

系统默认手表可显示微信、QQ、电话、短信等通知,如果需要显示其他应用消息,需要手动添加。添加后,手机端如果收到应用推送消息,手表也会显示通知。

Tencent OS深度整合QQ和微信,作为大家最常用的两个社交应用,inWatchT也是着重对这两个应用进行了优化。比如收到微信消息通知,左滑即可回复。不过与AppleWatch不同的是,inWatch T只有语音回复,没有快捷短语设定。

测试发现,TencentOS使用手表语音回复微信、QQ在手机端均能正常收听。

inWatch T可以独立使用电话功能,包括拨打和接听,当然是代替手机使用。假如在无法使用手机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手表拨打和接听电话。

inWatch T也可以显示短信内容,但不能像微信、QQ一样可以回复。

作为Tencent OS的看家本领,小鲸语音识别是inWatch T的一大亮点。手表屏幕小,语音作为输入方式有天然优势。在手机联网并点亮表盘的情况下,“小鲸,小鲸”即可呼出。

测试发现,小鲸的语音识别成功率十分准确。比如说“天气”,手表就会自动搜索当地天气并展示,还可以通过语音识别进行一些功能操作,比如打开微信、拨打电话等。

总结

inWatch T没有添加太多的应用,这也是它与Apple Watch最大的区别。AppleWatch设定了手表应用,App需开发独立的手表应用才能在Apple Watch上显示。inWatch T现阶段只内置6个应用,在数量上几乎没有优势,除了微信和QQ,其他应用完全不能在手表端操作,只能接收通知。

不过inWatch T可以这样做,比如手表接收到闲鱼的通知推送,左滑会出现一个“在手机上查看”的选项,点击它之后手机端会自动打开应用查看通知。

即便应用不多,我们也能看到inWatchT确实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并且在智能手表还未完全统一标准的情况下,AppleWatch的做法也未必全都是对的。比如在手表中内嵌地图App,显然不是明智的做法。

inWatch T做了苹果没有做的减法,在手表上谨慎的添加应用以及规范操作模式。手表目前还是延伸,不能作为独立设备使用。如何更好的让手表替代手机,在适当的时候用户习惯操作手表而不是手机,这是inWatch T今后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

还有,去年的发布会上腾讯曾表示未来要在Tencent OS增加移动支付、智能物联、身份证明、健康服务等内容,10个月时间已过,这些今天我们并没有在inWatchT上看到。

关键词: inwatch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