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辍学的学生降至2419人 去年小学净入学率99.94%

时间:2020-09-24 14:47:31       来源:蓝鲸财经

国新办今日举行“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新闻发布会,就教育脱贫等工作进行部署和统筹。

据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降至2419人。去年小学净入学率99.94%,初中毛入学率102.6%。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约2.21亿平方米,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超过66人的超大班额基本上消除。“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约95万人,覆盖到全国约1000个县,覆盖学校约3万所。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下一步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聚焦重点地区。突出抓好“三区三州”、52个未摘帽贫困县巩固提高工作,要持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这些地区对义务教育的保障水平和教育质量,使学生们真正能够进得来、学得好、留得住。

二是突出关键人群。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学校要建立精准分析学情的制度,要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使他们能够学得好、跟得上。对外出打工的学生,要建立相关部门的跨区域的、联动的劝返机制对早婚早育的,要宣传婚姻法,依法治理未成年人的非法的婚姻。对信教入寺的,要严格依法禁止利用宗教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实施。对于残疾的儿童,要通过多种途径,根据残疾的程度,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安置以及送教上门多种途径,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要因人施策,解决有保障的问题。

三是健全五项机制。第一项是联保联控责任机制,健全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共同参与、共同负责的联保联控的机制。第二项是定期专项行动机制,特别是抓住每个学期开学前后的关键时期,做好摸排、复核、劝返等等工作,使辍学不反弹、不新增,不出现新的辍学问题。第三项是应助尽助的救助工作。按照国家规定和有关标准,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社会救助和教育资助的保障范围。第四项是依法控辍的治理机制。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控辍保学劝返工作中的一些难点问题。最后提高办学水平的保障机制,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保障水平,倾斜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加快解决大班额、大通铺的问题,建设好乡村的温馨校园,使乡村学校能够留得住学生,能够教育好学生,进一步保障教育水平,真正使学生进得来、稳得住、学得好,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指出,在保障义务教育前提下,尽量地让建档立卡的学生、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接受更高水平、更良好的教育。刘昌亚介绍,在职业教育领域,主要实施了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让东部的职业教育集团来帮扶西部。一是帮助建立实用的专业,在西部共同设立实训基地,选派东部地区专业技术人员支援西部。二是要让欠发达地区或者贫困地区的学生到东部地区接受优质职业教育,以后能够在当地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提倡贫困地区自己发展好职业教育。

在高等教育方面,刘昌亚表示,目前专门实施了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现在每年招生10万人。高职毕业生在升入本科的专升本计划中,专门要求各地安排适量的专门计划招收高职毕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入到本科层次进行培养。让这些孩子能够接受到高等教育。另外,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还成立了农林、消费、非遗(文创)等八个高校扶贫联盟,教育部部属高校形成组团式的帮扶机制,进一步推进高校扶贫工作。

在教师保障方面,郑富芝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保证教师的工资不低于甚至高于公务员的工资。从长远来看,关键是投入保障机制的问题。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必须要把长远保证教师工资落实到位的财政制度和机制建立起来。一是要把所有教师工资纳入到预算,按预算进行执行。二是在做预算时,一定要保证教师和公务员是同等待遇。郑富芝还表示,在预算上做文章,把预算做好,必须要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后续可能要加大公示、曝光、监督检查力度,且必须有一套强有力的监督和保障的机制及落实的机制。

关键词: 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