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阶段性难题,B难变现、C不受宠

时间:2020-09-18 15:08:32       来源:千寻专栏 科技不吐不快

百度世界2020发布会过去两三天了,百度股价表现平平,似乎AI的故事未能打动资本。自从百度放弃外卖等生活服务消费业务后,就在战略上选择聚焦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性领域,而在此期间,美团、头条、拼多多等起之秀日益壮大。

当年百度放弃O2O而聚焦人工智能,被认为是其选择做自己最擅长也最有优势的事情,人工智能代表了未来技术,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而O2O这类烧钱的市场型项目不适合百度这种技术型公司。

放弃O2O,坚持AI,百度是否遗憾?

百度彻底放弃O2O已有三年时间,这期间百度股价曾短暂维持几个月历史高位,之后开始持续走低。如今百度的股价只有3年前的30%,市值约430亿美元,静态市盈率在140上下,而美团的静态市盈率高达570,市值为1.42万亿港元。

拿美团与百度的市值比较,不是为了强调前者比后者更值钱,而是突出资本对二者未来的想象空间落差之大。市盈率直观的表达了,与百度不断描绘的AI蓝图相比,资本更愿意给在消费市场好勇斗狠的美团更多期许。

美团不仅与饿了么的外卖竞争中占据上风,而在其他的酒店、电影等生活服务领域也已站稳脚跟,并获得足够的市场话语权,这个成绩不仅证明其有足够强的市场竞争能力,还证明了这个能力是可复制的。

在当下经济市场环境中,资本对未来的期许,已不是对技术的盲目推崇,而是对实际市场能力的直观认知。至于美团的AI能力没有百度强,短期内根本不重要,美团在生活服务市场控制力已直观显现,而百度能否在未来独领风骚AI市场,还很难说。

回过头来看,百度看到今天的美团,会不会对三年前放弃O2O留有遗憾?其实也没什么可遗憾的,如果遗憾有用的话,在近10年的移动互联网过程中,百度可以有无数个遗憾,而最不该遗憾的就是放弃O2O,这是明智的止损性战略调整。

饿了么、口碑、飞猪有整个阿里在背后拼家底儿般的支撑,都未能在与美团的竞争中占据上风,百度并不擅长C端的消费服务,也不擅长本地生活市场这种你死我活的血拼竞争,及时远离纷争之地,回归初心专注技术,至少还能保留了搜索业务的利润。

百度APP日活有增长,广告收入却有下滑

百度放弃O2O并不遗憾,最遗憾的就是早期未能抓住移动新闻的端口,将今日头条扼杀在摇篮之中,此后也错过了发展短视频的最佳时机。

如今的抖音已成为日活6亿的流量巨头,原本的BAT三巨头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百度,甚至有百度前员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咱们的人,不是在字节,就是在去字节的路上。"

百度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早班车,不能怪别人,是自身问题,没有今日头条,也还有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没有抖音,也还有快手、微信小视频。

好在百度在放弃O2O之后,全力推动的百度APP已经取得成果,去年12月百度App日活为1.95亿,如今日活已超2.3亿,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然而,2.3亿的APP日活并没有为百度的营收提供持续的增长动力,因内部和外部的多重因素影响,百度在线营销业务收入出现下滑迹象,今年Q2同比减少8%。其中既有受疫情对大环境影响的外部因素,也有产品活跃度不及竞对导致广告客户流失的内部因素。

好在百度有PC业务以及2.3亿的APP日活的基本盘,百度在搜索业务市场份额较为稳定,而且市场已证明360、搜狗等公司都无法其搜索业务构成挑战,所以仍可以保持每季度数十亿元的利润。

虽然收益仍较稳定,但比较尴尬的是资本市场并没有看到这几年百度一直投入重金的AI战略业务给其带来明显收益的提升,而且百度世界2020发布会上交出的AI成绩单,没能直观的反应在百度的股价上,似乎资本对此并不认可。

AI审美疲劳,百度的AI,2C、2B还是2G?

近两年,资本市场已经对AI有些审美疲劳了,从最初的热情似火,到如今的冷眼旁观,无论是资本还是舆论媒体,都认可AI代表未来,但AI究竟要如何产生强大的变现能力,大家都没有搞清楚的。不只是百度,前两年受捧的旷视、商汤等人工智能公司近期也都遭到质疑。

在前两日的百度世界2020发布会上,百度展示了一系列的AI成果。例如,Apollo自动驾驶系统已可以去掉安全员,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可支持同声传译,基于小度助手的养成类虚拟助理APP“度晓晓”亮相,百度大脑6.0进入“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阶段等。

百度发布的这些产品有2C的,有2B的,也有2G的,非常全面。好听点说,这些产品无不体现了百度AI战略已取得了实质的产品成果;难听点讲,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用户而言,这些产品虽然看起来好用,但并不是非用不可。像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这款产品,对有同声传译需求的用户而言绝对是爆款,但受众太窄,也并非高频刚需的入口类产品,而且这款产品现在是亏本销售,卖的越多,亏的越多。

对资本而言,他们想看到一款可以迅速撬动2B或2C大范围市场的产品,自动驾驶很美好,但还需要5年才可在市场量化;“度晓晓”的虚拟形象虽然有养成属性,但她并不是一款娱乐性的游戏,很难留住用户;至于百度大脑6.0“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用在哪里,怎么变现还是问题。

百度AI仍处于初期的技术投入阶段,没能给用户和资本一个直观且颠覆的产品感受,只是强调技术优势已不能打动大众。当然,百度做什么并不是为了迎合资本,也不是为了市值,但对百度自身发展而言,无论是2C、2B还是2G,需尽快在AI技术路线找到一个可规模化变现的方向。

2C的百度,凭AI实现2B增收,还是靠AI重振C端?

人工智能最大的使用场景就是替代人工,如今的AI公司普遍采用技术输出的方式实现B端变现,百度重注AI,是不是也意味着在变现努力方向上也要侧重去开发B端客户?

在百度财报中,营收分为两类,“在线营销收入”与“其他收入”,虽然Q2其他收入占比已有32%,同比上涨18%,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爱奇艺的贡献,百度没有明确AI收入具体金额,只表示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不直说AI收入占比,多半是数据不好看,防止业界恶意解读。百度的根基是2C的搜索广告业务,由B端客户买单。然而,客户投放广告是刚需,但对AI的需求目前还并非刚需,百度没办法直接将广告客户转化成AI客户,能做只是通过AI技术,提升广告效果。

如此的话,百度变现的驱动力还是C端用户的活跃度,2.3亿的APP日活,看起来数据不错,但用户一天浏览1个页面算日活,一天浏览10个页面也算日活,日活用户浏览的页面越多,广告价值越大,所以百度这两年一直在强化百家号的内容建设,Q2财报显示,百家号的内容创作者达到340万,同比增长52%。

单独看百度的增长较为积极,但对比之下就显得相形见绌了,抖音今年1月宣称日活用户突破4亿,前几日又宣布日活已达6亿,抖音的爆发式增长难免会分走一部分百度的广告客户。

百度比任何一家公司都更有决心的坚持AI技术发展路线,但短期摆在眼前的问题是,要么针对2B市场强化AI变现的能力,要么重振在2C市场的影响力,稳住广告收入基本盘,当然,如果能两全其美就更好了。

百度世界2020发布会上的“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硬件产品和“度晓晓”软件产品,都是利用AI技术开发的针对2C大众的产品,是百度在C端市场的积极探索,只不过这两款产品并不适合所有人,百度AI产品离大众的期许还有一段距离。(千寻专栏 科技不吐不快)

关键词: 百度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