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555定时器的多谐振荡器的电路图

时间:2020-09-14 11:14:48       来源:电子发烧友

555定时器又称时基电路。555定时器按照内部元件分有双极型(又称TTL型)和单极型两种。双极型内部采用的是晶体管;单极型内部采用的则是场效应管。

555定时器的电路组成

图2-2为555芯片的内部等效电路

555定时器内部电路如图所示, 一般由分压器、比较器、触发器和开关。?及输出等四部分组成,这里我们主要介绍RS触发器和电压比较器。

这里我们主要讨论平时常见的几种基于555芯片的功能电路如多谐振荡器等。

多谐振荡器

电路组成及工作原理

下面图3-1时基于555的多谐振荡器连接图

多谐振荡器的工作原理

多谐振荡器是一种自激振荡电路。因为没有稳定的工作状态,多谐振荡器也称为无稳态电路。 其工作原理时这样的:在刚接同电源时,由于电容C1两端的电压不能突变,使集成电路A的2脚电压为0V,这一低电压加到电压比较器D的同相输入端,使电压比较器D输出低电平,该低电平加到与非门B的一个输入端,这样,输出端Q输出高电平,即多谐振荡器输出电压U0为高电平,通电之后,直流电压+V通过电阻R1和R2对电容C1充电,由于电容C1的充电要有一个过程,在C1两端的电压没有充到一定程度时,电路保持输出电压U0为高电平状态,这是一个暂稳态。随着对电容C1充电的进行,(C1上的充电电压极性为上正下负),当C1上的电压达到一定程度时,集成电路A的6脚电压为高电平,该高电平加到内电路中的电压比较器C的反相输入端,使比器C输出低电平,该低电平加到与非门A的一个输入端,使RS触发器翻转,即为Q端输出低电平,即U0为低电平,Q非为高电平,从图中所示波形中可看出,此时U0已从高电平翻转到低电平。Q非为高电平后,该高电平经过电阻RS加到VT1基极,使VT1饱和导通,由于VT1导通后集电极和发射极之间的内阻减小,这样电容C1上充到的上正下负电压开始放电,其放电回路是:C1的上端——R2——集成电路A的7脚——VT1集电极——VT1发射极——地端——C1的下端,在这放电的过程中,多谐振荡器保持U0为低电平状态,随着C1的放电,C1上的电压在下降,当C1上的电压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使集成电路的2脚电平很低,即电压较器D的同相输入端电压很低,使比较器D输出低电压,该低电压加到与非门B的一个输入端,使RS触发器再次翻转,翻转到Q为高电平的暂稳态,即U0为高电平,由于Q为高电平,Q非为低电平,使VT1管的基极电压很小,VT1截止,电容C1停止放电,改变为+V通过电阻R1和R2对电容C1充电,这样电路进入第2个周期,如此反复达到振荡器的作用。

由仿真得该电路输出波形,如图3-2所示

多谐振荡器一旦起振之后,电路没有稳态,只有两个暂稳态,它们做交替变化,输出连续的矩形脉冲信号,因此它又称作无稳态电路,常用来做脉冲信号源。

关键词: 555振荡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