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转债上市首日收益可观 未来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时间:2020-07-17 11:47:16       来源:金投网

除了“打新股”之外,“打新债”最近成为了散户参与一级市场投资的新方式。不用搭配市值、无需冻结资金就可以顶格申购,可转债申购近期在证券投资一级市场受到青睐。

●市场热度逐渐升温

“与打新股比较,可转债的申购中签率较高,收益率虽然不高,但在上市首日卖出后仍然有赚钱机会。最近经常接到证券公司营业部的电话,提示我申购可转债。”股民夏女士告诉记者。自9月份以来,可转债已由一个小众市场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可转债是一种可以在转股期内,按照事先约定的条件转换为公司股票的债券,监管政策的调整降低了这一市场的投资门槛。9月8日,监管层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可转债的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也就是说,申购可转债不再需要提前缴纳保证金,也没有市值要求,任何一个投资者无论其持有市值多少,都可以顶格参与申购。

在信用申购政策下,上市公司东方雨虹在今年9月份发行了第一只可转债,当时参与有效的申购账户为262万户,此后市场又有林洋转债、金禾转债、隆基转债等多只可转债相继发行申购。随着可转债发行的提速,参与的投资者也逐渐增多,上周五嘉澳转债的有效申购账户已经超过565万户。

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既具有债券及债券固定收益的债性,也具有股性,所以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品种,比较容易受到投资者欢迎。

●转债上市首日收益可观

日前上市的雨虹转债在上市首日最大涨幅达到24%,投资者在上市当天把持有的可转债卖出即可兑现收益。从过往情况来看,可转债收益总体稳定,2006年来发行的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益率基本维持在5%-20%。

按照可转债的发行规则,如果持有拟发行可转债上市公司的股票,原股东一般有权利获得优先配售转债的权利,投资者应该缴款参与配售,获取更多打新收益。

可转债现行的配售制度同样给上市公司大股东送来“制度红利”。在东方雨虹的可转债发行中,公司控股股东李卫国获得其中总量30%的配售,在雨虹转债10月20日上市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李卫国即大量减持。

“可转债并不是一个无风险市场,大股东短期套利会引起市场波动,投资者在申购时还应结合上市公司股价以及基本面综合考虑,如果正股股价大幅下挫,可转债也可能大幅下挫甚至首日破发。”中投恒泰投资有限公司CEO余少波向记者表示,不过按照监管层目前的要求,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近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大部分公司质地良好,市场总体风险并不大。

●未来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就过往情况而言,可转债的市场规模并不大,在2014年-2016年期间,沪深两市可转债发行规模仅311.19亿、226.52亿和93.8亿元,占A股市场融资规模的比重分别为3.41%、0.58%和1.07%。今年2月,证监会收紧了定增再融资政策,发行低成本的可转债成为上市公司一项重要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已有近1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规模较去年明显提升。

余少波认为,可转债具备投资门槛低、融资周期短的优势,可以延迟股份摊薄的时间,同时减低上市公司财务杠杆。

在受访机构看来,可转债市场的发展空间依然值得看好。浦银安盛表示,短期来看可转债发行量的大幅增加会对可转债估值形成压制,但从中长期来看,一方面可转债市场规模的扩张会提升整体流动性,丰富可选标的,吸引更多大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从而提升可转债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定增受阻而转向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会有更强的转股诉求,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可转债的隐含价值。

“在定增融资受限的情况下,随着发行与审核的提速,可转债将成为上市公司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工具。从可转债拟发行和审批速度来看,未来平均每周发行两只可转债的速度应当可以维持,目前可转债预案登记在册规模已经超过了5000亿,预计未来规模将继续扩大。”浦银安盛认为。

关键词: a股转债上市首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