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险净值型理财究竟是何方神圣?能否购买?

时间:2020-07-17 11:45:28       来源:今日头条 资管裕道人

2019年,A股市场很火,点燃了万千股民的热情,从交易量和证券营业部人满为患的画面就可以看到。然而,火的不仅是股票市场,理财市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火爆。

尽管A股不断床新高,但是大额存单、国债和即将退出市面的保本理财依然是很多保守投资者的首选。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和监管政策的逐步推行,投资者发现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少,而净值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多。

买或不买,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十分纠结。毕竟投资者习惯了预期收益率产品,对于没有收益率只有一个业绩比较基准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而言,困惑自然是有的。再加上,不保本保息和风险自负,使得很多投资者闻其而色变。

然而,这只是投资者的一个误区罢了。

在监管和发展大势之下,净值型理财产品必将是未来理财产品的主要方向,而且从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运行情况来看,收益率普遍高于同期限同风险等级的预期收益产品。至于所说的风险自担,一只都有,只是以前在“刚性兑付”的预期中,没有关注罢了。

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很多投资者还不太了解。它有什么特点?产生背景和未来趋势如何?购买的时候,应该关注哪些因素?相信这些是所有投资者所关心的,自然也是笔者所努力的方向。

今天的这篇文章,就来为投资者科普科普净值型理财产品;从净值的概念到产品特点,从产生背景到发展趋势以及如何选择等问题。最后的结论就是,净值型产品不是“洪水猛兽”,投资者应尽快转变投资观念;选择适合自己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从而获得同等风险下的最大收益。

一.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相关概念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了解净值这个概念。

净值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一个基础性概念,正面来讲可能不太好讲,其实可以类比于基金。对于有购买基金和券商资管的投资者而言,净值一定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通常在官方网站或者相关软件上,都能看到购买产品的净值情况,这些地方都会披露的产品的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

百度的定义是:单位基金净值是指当前基金总资产除以基金总份额计算公式为:净值=总资产/基金份额。这就是净值的概念。

回到这里,净值型理财产品就是指发行方在发行相关资产管理产品时,不明确预期收益而是将产品的收益以净值的形式公布,投资者将根据运作的情况享受产品的浮动收益。

这是对净值型理财产品一个较为官方的定义,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假设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初始净值为1,那么当这个投资组合发生盈利的时候或者亏损的时候,那么产品的净值就会发生改变。

比如,如果产品整体资产价值上升10%的时候,那么净值就1.1;如果整体价格亏损为5%的时候,那么整个产品的净值就是0.95。在整个投资者持有的产品期间,产品净值是根据投资的组合、投向、持有时间、卖出节点等各个因素影响;最终计算出来的一个净值,所以净值型理财产品是浮动收益。

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特点

其实,净值型理财产品有很多特点,这里挑选几个投资者比较关注的特点进行一下说明。

1.净值化运作模式:

按照规定,净值型理财产品每日或定期(每周/月/季度/半年)要披露产品的净值,根据监管的要求,这一类性的产品必须净值化运作方式。产品公告中,也会表明产品的净值变化情况,换句话说,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是波动的。

2.无预期收益率

跟预期收益不同,净值型的产品一般会设定一个业绩比较基准,作为一个“锚”。不过这个“锚”仅供参考,业绩比较基准并不等于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从实践上来看,投资者拿到的收益率一般会高于业绩表现,但也有可能会低于业绩比较基准。

因此,不能将业绩比较基准等同于过去的预期收益率,投资者在购买净值型的产品的时候,只能根据过去的表现来进行判断。

3.流动性较高

尤其是对于开放性净值产品而言,其流动性远高于同期预期收益产品,这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一大优势。产品流动性,可以按日、按周、按月定期赎回,一般在合同书明书上会写明可以申购或赎回的期限,便于投资者能够灵活地安排资金的流动。

预期型VS净值型

和预期收益的产品不同,净值型理财产品会定期公布资产的净值和投向变化,能够使投资者更好的了解资产情况变化和风险状态。而不是像过去一些预期收益的产品那样,就是一个“黑匣子”。投资者无从观察里面资产的运行情况,其实是对投资者来说是不利的。

二.产生背景和发展趋势

讲完净值型理财产品是什么东西之后,下面我们来讲一下净值理财推出的背景和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

打破刚兑

过去,在理财产品市场并不发达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信托和券商等为了增加客户黏性以及从维护自身名誉的角度出发,往往在产品亏损或者是达不到预期收益率时,会按照预期收益率给予投资者进行兑付。这也就是所谓的刚兑,表面上看刚兑是对投资者的保护,实际上是一种危害。

这样刚兑的方式,不仅背离了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特征,而且使得风险在金融体系累积,并加剧了道德风险。当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的时候,预期收益率只能锁定固定收益,这就产生了机会成本,多出来的收益都被资管机构给收走了;当市场收益率下行的时候,如果还是以预期收益率给与投资者兑付,将迫使机构追寻更高的风险资产,其风险不言而喻。

人民银行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资管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息,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资产。同时,为规范金融资产管理业务统一质量标准,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的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的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

这就是净值型出台的大背景,一言以蔽之,为了参与各方的利益。不能理解为是金融机构为了甩锅,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言论。

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一点在官方的各种公开场合都有所提及。在现有的预期收益产品占主流的情况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同质化,一旦出现同质化,那么就会导致产品定价出现问题;不利于这个行业发展,也不利于投资者获得该有的收益。

在监管的浪潮和资管新规的联合推动下,定制化产品速度转型加快。对于银行,研发新产品既顺应监管要求,又能缓解自身风险,提升品牌的差异化。丰富自身产品线,从而突破发展瓶颈,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倒逼银行的投研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为其中长期发展积聚力量。

不仅如此,净值型转化无论是对于监管者、对于资管机构(发行人)还是投资者而言,意义都十分巨大。

1.对于监管而言,净值转型有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推动理财市场的健康发展,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意识。

2.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净值型产品的兴起,有利于资管机构建立真正的投资资产管理能力,而不是过去一直存在的刚性兑付;而投资管理能力,才是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3.对投资者而言,净值产品有利于投资者能更好的把控风险,能够实现风险和收益的进一步匹配,从而实现风险可控下的最大收益。

净值转型,银行在行动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银行开始逐步转型净值型理财产品,如四大行、全国股份制银行以及发行能力较强的城商行。

从当前这类产品的运行来看,投资风格较为稳健,风险等级较低;不仅如此,其收益整体水平高于同期的预期收益产品,而且净值的变化在可以承受范围之内。因此对于投资而言,这是一件好事情;通过投资净值型产品不仅可以丰富投资组合,而且能够打破收益的天花板,在同等风险下获取更高的收益。

从发行规模和发行量来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国有行以及头部城商行依然位于前列,投研能力和市场敏锐度较强的银行已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提前布局。据统计,18家全国性银行中有17家已发行净值型产品;从城商行来看,仅2017年就有25家银行在售净值型理财产品;农商行也是一样,可以看到净值化转型是全面而且广泛的。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一趋势只会加快。

三.投资者如何挑选?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了解了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特点,熟悉其产生的背和对投资者的意义之后,最重要的还是如何选择合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吧。这里有几点建议,就供投资者参考:

第一.看产品发行人

就是说,投资者在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时候,应该挑选具有较好投资管理能力的银行,因为这一类产品对于银行的资产管理能力和投资能力有一定要求。

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四大行之外,股份制银行或者是理财业务发展程度较好的城商行,都是不错的选择。其收益率较高,比较受投资者欢迎。

第二.要从自身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出发

对于开放性净值理财产品而言,这一类产品会定期打开申购和赎回的窗口,比如说每周、每月、每个季度;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现金流的需求和安排,选择对应的产品。这样,在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能够及时追加或者撤销投资。

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一定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能力。净值型理财产品,是有亏损的风险的,但不代表你要去买这个系列的产品。净值型也会进行分类,类似于R1-R5这样的。

很多面向高净值客户和私行客户的净值型理财,会配置一部分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也有适合他们的稳健性产品。中风险及以下的,这一类产品的风险和之前的预期收益是差不多的,只不过以前是预期收益锁定,现在是净值化管理。而且,商业银行背身是稳健运行的风格,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第三.关注产品的投向

理财产品的风险,跟名字没有关系;最终是要看产品其投向的领域。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稳健性投资者可以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比如货币市场、大额存单、国债、高评级债权,也及时债券类资产;如果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适当配置权益类资产,以此获取高收益。所以,购买产品之前一定要看合同、

第四.关注净值变化

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之后,应当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银行会根据签署的协议书,会在在每日、每周或者每月等固定日期公布净值,一般是在官网上进行公布,投资者可以进行净值查询,同时结合自身的预期收益水平选择合适的卖出时机。当然,也可以进行追加。

写在最后

其实,上面的科普仅仅只是第一步,或者是不是那么重要的一步。中国广大投资者,过去很多年习惯了预期收益产品。面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拒绝和排斥都能够理解。

所以,需要我们不断的教育。观念的改变,不是一天两天,所以这也是一个注定漫长的过程。但是,这是值得的。

未来,银行理财市场一定是净值型产品的天下,并将成为主流。因此,投资者应该以一种接纳的态度,尽早了解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提升自己理财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净值型产品,或许会带来之前意想不到的惊喜。

关键词: 中风险净值型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