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价格也下调:为何携号转网率还是带不动?

时间:2020-07-15 16:54:37       来源:天极网

随着5G手机的大量上市以及5G套餐价格的下调,大部分消费者开始陆续换购5G手机。

虽说开始有消费者“转场”购买5G手机,但是5G手机销量似乎还是“带不动”。

当然,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尤其是现在5G网络并未大面积商用,购买5G手机也享受不到5G网络的快速体验;其次价格上5G手机涵盖了入门级以及旗舰级别的机型,上到6、7千下至1、2千价位的都有,选择更多一些。

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会认为低价的5G手机会很差,高价的5G手机会更好,但是如此高的价格使得消费者望而却步。

三是前面所说,5G套餐费用下降,但是消费者转网率还是很低。

近日工信部官方在《工信部就“携号转网”服务监管工作再要求、再部署》会以中透露携号转网最新进展显示,全国16亿用户中选择携号转网的人次仅仅960万人,携号转网率还不到千分之六,同时强调现阶段“携号转网”服务在思想认识方面、行动落实方面和能力建设方面,仍与用户预期存在一定差距。

各相关单位要压实责任,全面彻查?“携号转网”服务问题。

所谓“携号转网”,就是在不更改电话号码的前提下,更换电信运营商的移动网络服务。

单纯从此次公布的数据上来看,消费者对于携号转网的热情并不高,除了资费问题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携号转网”进行过程困难重重。

其实全国“携号转网”系统在2019年11月10日就上线试运行,同年11月27日正式提供服务,消费者对此操作的呼声还是挺高的。

运营商也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携号转网”,向老用户提供更多优惠或服务,例如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网龄计划,用户越老,得到的优惠越多,有的运营商还把搁置多年的用户星级计划,又重新拾零回来。

而且在5G套餐新推出时,运营商更是采用了老用户打更多折扣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又或者是针对可能转网的用户推出了挽留措施,比如通过赠送服务,通过赠送服务,提高用户原有套餐的含金量。但是在进入2020年后消费者对“携号转网”的热度锐减。

为什么前期消费者对于“携号转网”呼声很高,实施后却出现转网率比较低的情况?

对此,分析师李朕分析,一方面是目前运营商之间还存在着一些服务差异;

另一方面,“携号转网”涉及的环节可能较多,用户转网面临较高的时间成本和复杂度。

这一系列问题无疑是打击了消费者对“携号转网”的热情,运营商设置的转网条件提高了(例如运营商赠送服务设定期限,加大用户转网难度),那么大家携号转网的比例自然就会下降。

据了解,办理携号转网可以分以下三步:

1、手机发送短信指令,CX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其中,移动发送到10086,联通发送到10010,电信发送到10001。查询是否具备办理携号转网的资格。

2、如果符合办理需求,继续编辑短信,SQ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获取携号转网所需要的授权码。

3、拿着“授权码”,代号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需要转入的运营商网店办理新卡。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手机号不能有拖欠费用的行为,必须是自己实名制的电话卡,与此同时,手机卡中已有的运营商套餐都要取消或者是结束的状态。

转网过程手续繁杂,大部分消费者也不愿意花费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个事情上。

除此之外,分析师表示携号转网进行到现在还有两大突出问题,也是消费者投诉得最多的两个问题。

一是“靓号”是否有价,虽然第三方依旧存在买卖靓号的行为,但是行业政策并不承认靓号有价;

二是合约终止的条件和违约金的支付,这些问题是造成携号转网率低下的主要原因。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动“携号转网”实施,分析师李朕认为,监管机构要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保障该项工作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推进,用户根据自身需要理性判断是否参与“携号转网”,运营商则要以“携号转网”为契机和警示,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根据当前三大运营商在5G套餐资费定价方面来看,5G套餐起步价与4G差异不大。

即便中国电信表示在5G时代三大运营商不会打价格战,但是三大运营商趋为一致的资费定制标准,也削弱了携号转网在5G时代的竞争力。

不过未来等5G网络全面铺开落地商用之后,运营商之间难免又会有一场竞争,在价格持平的状态下通过各种优惠力度来吸引更多消费者,携号转网率或许会逐渐增加。

而携号转网能否发挥政策初衷,能否成为人民群众提升幸福感的助推力,还有待监管层进一步明确监管措施。

关键词: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