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短缺职业排行出炉 收银员、装卸搬运工等排名前十

时间:2020-01-06 14:38:40       来源:界面新闻

劳工短缺情况在蓝领行业尤其突出。这是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的总体情况。营销员、收银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商品营业员、家政服务员、车工、焊工、装卸搬运工排名前十。

该排行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剔除无效数据后,本期公布的数据涵盖其中90个城市的数据。按照“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的缺口数量和填报城市数量加权取值后从大到小排列,取前100个职业,形成排行。

超过60个调查城市对营销员这一岗位有不同程度的短缺,其中大连、广州和成都居于前三。此外在大连和广州,收银员、餐厅服务员、保安、保洁、装卸搬运工、电工、质检员等职业的短缺情况也亮起红灯。在上海,收银员、眼镜验光员及农产品购销员的需求量则较为显著。

如果对排行单进行大致的分析会发现,其中近80%的职业集中于社会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和生产制造类三大产业领域。

这种情况与目前就业市场的活跃行业分布相对一致。在58同城招聘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卓越雇主报告》中提到,前三季度,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招聘需求活跃,分别约占需求总量的30%,15%和11%。

从招聘活跃岗位来看,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反映出,去年前三季度,企业招聘需求最旺盛的岗位是销售类,其次是餐饮类和人事/行政/后勤类。研究员称,由于所有企业都需对外输出产品服务,销售是推广企业产品的一线岗位,也是企业的“刚需”职位,因此产生了旺盛的招聘需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