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加速本土化:开店更加下沉,“接地气”调整产品

时间:2019-10-23 14:05: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国内快餐市场,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品牌优势仍然明显,而对于这类品牌来说,中国本土化也是其重要的发展目标。

2017年,中信资本入主麦当劳中国,这一标志性事件使得麦当劳加速本土化。另一方面,麦当劳的开店也更加下沉。10月18日,根据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在“麦麦全席”活动中透露的数据,2019年,麦当劳在中国的新开餐厅数量将持平或略高于去年的423家,其中开在三四线城市的占比大概是50%。

产品方面,健康、营养、均衡等词汇正更多被麦当劳中国提及,这和消费者以往对麦当劳产品的固有印象不同。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来,诸如麦当劳这样的洋品牌不断进行着本土化尝试。最近几年,随着中国消费者健康饮食意识不断深化,像麦当劳这类产品特色明显的企业也要适时做出调整,迎合消费者需要。而就目前成果来看,其变革方向是基本精准的。

菜单升级瞄准健康新趋势

健康和洋快餐不可兼得?这种刻板形象或许正在被改变。

在几天前麦当劳中国举办的2019年“麦麦全席”上,公司宣布了旗下明星套餐“开心乐园餐”的菜单升级。升级后的菜单上,除了常见的主食和小食,还增加了苹果片和鲜蔬杯等蔬果选项,其目的是让食品的营养成分更均衡和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起,麦当劳正式开办“麦麦全席”活动,在邀请消费者和媒体等体验料理的同时,公司高管也会在活动中宣布麦当劳中国的产品升级和发展战略。而在今年的活动中,对于营养健康餐饮的重点体现,则显示了麦当劳的产品正愈加注重健康。活动现场,随处可见蔬菜、水果的内景布置;在料理方面,菜单中并没有麦当劳餐厅中常见的炸鸡、薯条,更多是如卷心菜、西红柿、胡萝卜、瘦牛肉等健康餐点。

为让食品更加健康,张家茵还介绍,近9年间,麦当劳中国通过调整相关产品的盐分含量,累计减盐超过800吨。自2017年开始,麦当劳餐厅亦升级了食用油的原料,着重降低饱和脂肪酸含量。

如果说开心乐园餐的升级是为了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今年2月,麦当劳中国推出的500大卡套餐瞄准的便是对热量规划更敏感的成年人群体。

朱丹蓬分析说,随着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加强,麦当劳在产品上的这种改变,实际上是一个进行中西结合,或者说本土化的努力。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麦当劳不断向本土消费者示好,如在麦当劳的菜单上增加了粥、饭、油条、豆浆等产品。在中国餐饮行业大健康趋势的推动下,麦当劳也须做出“接地气”的调整。

“结合麦当劳本身的产品特色,向健康、营养等餐饮方向改变,实际上也向麦当劳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朱丹蓬补充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