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递交IPO招股书 计划交易代码为“DUO”

时间:2019-10-09 14:43:57       来源:36氪

继“拼多多”之后,互联网另一知名的“多多”公司——“房多多”也将赴美上市。

2019年10月9日,深圳市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交易代码为“DUO”。官方称其为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通过软件提供服务)第一股。这个定位也是其多次转型,最终定位于“开放平台模式”房产中介的结果。

房多多成立于2011年,聚焦“房地产经纪商户”,做“To B”(To Business,即针对商家)的生意。这是由于从房产经纪行业的发展形态来看,长尾企业占比达五成以上,但中小经纪公司无法通过自身力量来打造互联网的工具,需要接力平台。

官网显示,房多多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一个开放的、数据驱动型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连接和服务房产经纪商户、购房者和卖房者、开发商及居住领域的其他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涵盖新房、二手房、租房、增值服务等与居住服务相关的多个领域。

2018年房多多的注册经纪商户数超过91万名,市场渗透率达45%。商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平台已经拥有超过107万名注册经纪商户。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房多多的收入为18亿元人民币,2018年增长至23亿元人民币(约合3.324亿美元),增幅为26.9%。截止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收入增长至16亿元人民币(约合2.337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55.4%。

房多多不仅在规模上快速增长、实现规模化营收,并且自2017年至今持续保持盈利。2018年,房多多的净利润为1.04亿元人民币(约合1,515万美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03亿元人民币(约合1,461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幅为166.6%。

作为数据驱动型服务平台的房多多,企业所持有的房产数据库,是其实现持续盈利的重要原因。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的数据库中拥有超过1.31亿条经核实的房屋基础信息。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房多多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房产数据库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房多多在2013年7月完成6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分别于2014年7月,2015年9月完成B轮和C轮融资。在这期间,房多多上市的传闻从未间断。

目前,房多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2018年4月创立的贝壳找房,它是链家谋求转型的产物。针对链家既做直营业务又建信息平台的做法,房多多称,他们不会直接雇佣经纪人,因此和房产经纪品牌“无利益冲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