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饿了么宣布提前完成“三个100万”年度目标 加速与阿里生态融合

时间:2019-09-24 14:46: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23日,口碑饿了么在阿里巴巴2019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透露,年初启动的年内“三个100万”目标:即新增100万商户上线、服务100万商户数字化升级、新增100万就业,已经提前完成。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新服务的变革已然开始,“抛弃传统的流量模式,选择数字化新赛道,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正迎来数字化时代的第一次集体加速。”

据了解,口碑饿了么在今年年初之时曾宣布,启动“三个100万”年度目标,包括新增100万商户上线,服务100万商户数字化升级,新增100万就业。在昨日的大会上,口碑饿了么透露,从2019年1月至9月20日,口碑饿了么新增活跃商户数已经超过100万家。

另外,在今年3月,口碑饿了么还正式宣布下沉三四线城市。王磊表示,通过服务商户,也让越来越多下沉市场的用户能够体验数字化生活带来的改变。

诚然,目前低线级城市成为了互联网企业攫取用户新红利的主要战场,也成为了他们的增长新引擎。阿里巴巴2019财年业绩显示,淘宝天猫过去已采纳新增超1亿用户,为品牌和商家带来超过9000亿增量生意,一年增长超1亿的新消费者当中,77%来自下沉市场。当中,以饿了么口碑为代表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则是阿里巴巴集团在下沉市场的主力军。

南都零售实验室课题组近期发布的《本地生活数字化下沉报告》提到,30个典型三四线城市商圈样本中,三四线城市商圈均能够熟练运用数字化运营手段服务用户,渗透率达到100%;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商户更早使用创新型数字化产品,多个三四线城市商圈的数字化能力正在加速赶超一二线城市商圈。本地生活服务一类的互联网平台,正通过数字化手段改变这些低线级城市的商业形态。

除此之外,大会上王磊还提到了口碑饿了么与星巴克合作的“专星送”服务,他透露目前星巴克中国境内整体销售额的6%都来自“专星送”。据了解,星巴克与饿了么合作的“专星送”已经覆盖了100个城市,超过3000家门店。

今年以来,口碑饿了么明显加快了与阿里大生态全面融合的速度。如今年9月,口碑饿了么宣布与高德打通,用“探索附近”功能搜索“美食”可一键直达口碑饿了么提供的门店页面,直接享受“排号”、“预定”、“外卖”等服务;之后,盒马饿了么宣布战略互通,全国各地盒马门店将全量上线饿了么平台。

在此之前,口碑饿了么还与天猫全面打通,在首页上线“饿了么”入口。据悉,今年9月,第一家在天猫旗舰店上线“外卖”功能的餐饮品牌“必胜客”的销量较去年天猫双11增长超200%

王磊认为,本地生活服务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新服务是一个可以被重新塑造的市场,未来的本地生活,将是以人为核心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