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非洲发现蛙类“巨无霸” 成年时体重可达3.3千克

时间:2019-08-09 15:00: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最新一期《自然史杂志》(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8月8日刊发的研究报告,科学家在非洲发现一种濒临灭绝的巨人蛙,体型堪称蛙类“巨无霸”,甚至能搬动相当于其体重三分之二的巨石,为蛙卵和蝌蚪们建造避风港和游泳池!

成年歌利亚蛙体重可达3.3千克,身长可达34厘米(不包括腿长)。

一队德国科学家近日在非洲喀麦隆和赤道几内亚考察了一种名为“歌利亚蛙”(Goliath frog)的巨型蛙,成年蛙体重可达3.3千克,身长可达34厘米(不包括腿长),它们居然能够搬动重大2千克的石头,用于建造水塘以保护蛙卵和蝌蚪。

科学家们表示,这是唯一能建造“巢穴”的非洲两栖动物,这种能耐可以解释为何歌利亚蛙能长成如此庞大的体型。

据悉,由于这种蛙类“巨无霸”体型庞大,营养丰富,因此被人们当作丛林肉类猎食。在过去15年中,由于大量被猎食和当作异国情调的宠物捕捉出售,歌利亚蛙的数量下降了超过50%,已经名列濒危物种。

最新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是来自德国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马尔文 斯察夫尔(Marvin Schafer),他说:“歌利亚蛙不但体型巨大,我们还发现它们是细心的父母。它们在湍急溪流的边缘建造小池塘,保护蛙卵和蝌蚪,防止暴雨和猎食者的侵害。”

挖掘和搬动石头的重体力活可以解释这种蛙为何能发展出巨大的体型。

“我们认为,挖掘和搬动石头的重体力活可以解释这种蛙为何能发展出如此巨大的体型。”马尔文博士说。

不过,尽管歌利亚蛙以体型闻名,科学家对其生物学状态,特别是其生殖行为知之甚少。

据悉,科学家首先从当地猎蛙者那里听说歌利亚蛙非同寻常的保护蛙卵和蝌蚪的行为,因此两名科考队员沿着喀麦隆姆珀拉河逆流而上,寻找歌利亚蛙的产卵地。

科考队目前发现歌利亚蛙能够建造三种不同的池塘。

第一种池塘看似寻常,巨蛙仅仅将落叶和碎石推开,构筑一个小池塘,但落叶和碎石的数量庞大。

第二种池塘是挖掘而成,巨蛙将浅水池中的落叶和碎石挖起来,堆在水池周边。

第三种池塘有着明显的“大坝”,是巨蛙搬动“巨石”堆砌而成。这是最可靠的类型,暴雨之后蛙卵也不容易从大坝溢出。雄蛙负责建造大坝,而雌蛙负责通宵达旦的守卫。

科学家在丛林中发现一处歌利亚蛙的产卵地。

此次科考的项目负责人、总部设在柏林的两栖动物慈善机构“蛙类和朋友”(Frogs & Friends)总裁马克-奥利佛 罗德尔博士说:“我们目前所见的事实表明,我们对地球上最为壮观的一些物种了解甚少。我们希望进一步的研究可以提升对歌利亚蛙的了解,以帮助它们继续生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