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生在病毒研究所研学旅行:错误与失败虽多,但学到的更多

时间:2019-08-01 14:54: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是专门研究病毒的研究所,在这样的研究所做实验会是一种什么感觉?近日,来自武汉中学的五名高中生,结束了在该所的研学旅行。五天的时间,学生们不但完成了生物实验,用噬菌体给土豆治愈了软腐病,还学会了如何设计生物实验,如何准备实验器材,如何撰写实验总结。该所指导老师余军平说:“他们不但出色地完成了大学级别的生物实验,还进行了相当棒的实验总结,我要给他们点个赞。”

给土豆找治病的良药

噬菌体是什么,土豆的软腐病又是什么?这些高中生不会接触的东西,就是学生们这次研学旅行要进行的生物实验。

武汉中学辅导老师王旭告诉记者:“简单点来说,学生们要通过实验,找到能够杀死软腐病致病菌的噬菌体,并制备噬菌体制剂。就好比现在土豆因为感染细菌生病了,学生们要找到治病的‘良药’,而这个良药就是合适的噬菌体。”

学生占喆向记者解释:“噬菌体就是侵袭细菌的病毒。作为新的治疗手段,噬菌体的专一性确保了治疗效果,这是其他手段无法比拟的优势。”研究所指导老师余军平笑着说道:“第一天来他们可不是这个样子,原本很简单的实验准备工作,他们重复了好几次才达到标准。”

第一天,他们的任务是制作培养基,结果五名学生没有一人一次成功。李妍在每天的实验日记上记录了自己每天实验失误的次数,五天下来就有16次之多。

每天都从实验中学很多

刚开始,大家都很兴奋,做起实验兴头足,然而结果却很打击人,总是忽略了实验步骤和要求,导致结果失败。

曾晨在洗手的时候,仅仅因为没有使用酒精消毒或是洗手液,导致实验失败;李妍拍打右手时,用力太猛,导致剂量过多,实验步骤失败;贺子凡忘记将杀菌灯调成日光灯,结果培育的噬菌体被杀死。

谈起学生们的失误,指导老师们说道:“他们犯的错误可以出一本手册。”

然而学生们并没有因为失败就气馁。在每天的实验日记里,大家都在反思当天的失误,最后总结出来,做实验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流程来,有时候“慢”才能真正做到“快”。

在病毒所待了五天,曾晨告诉记者:“几百万的实验设备到处都是,然而空调已经很旧了,乒乓球桌都坏了也没修,他们是认认真真的在做科研,我很感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