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年轻人的精酿啤酒” 玻璃瓶高颜值鲸小酒来了

时间:2019-07-31 14:34:22       来源:界面新闻

精酿啤酒,又名手工啤酒,最早由美国嬉皮士创造出来。精酿啤酒的原材料只有麦芽、酵母、啤酒花和水,与之相对的是含水量高的工业啤酒,业内人士称为“水啤”。

如果把工业啤酒比作雀巢速溶咖啡,那么精酿啤酒是更为纯正的手冲咖啡。精酿啤酒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制作过程都更为精良,因此口感上也比工业啤酒更浓郁。

作为一种舶来品,精酿啤酒最早在2008年进入中国,外籍酿酒师和精酿啤酒吧担任主要的传播角色。随后涌现出高大师、牛啤堂 、拳击猫、熊猫精酿、茉莉花等一些中国本土的精酿啤酒品牌。

最近,市面上出现了一个新的精酿啤酒品牌,取名“鲸小酒”。7月初刚获得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鲸小酒的外形有别于普通啤酒,圆圆的透明瓶所见即所得,瓶口大大的,瓶身上还印有各种各样的话,时而暖心,时而扎心,让你一下子很难跟啤酒这个品类联系起来。

这款产品的出现源于一次精酿啤酒的体验。

2018年年底,鲸小酒创始人蔡亦嘉去一位朋友的精酿啤酒吧喝酒。喝完几种精酿后发现自己完全记不住喝过的啤酒品牌:“这东西太缺乏人情味了,像是直接在告诉消费者我是什么,接不接受是你的意愿。”

于是,他想着要做一款专门针对年轻人的有人情味的精酿啤酒。

经过半年的设计研发,鲸小酒诞生了,并在父亲节那天上线。跟别的精酿啤酒品牌不同的是,它不针对原本就喝精酿的人群,而是定位为“年轻人的精酿啤酒”。

那年轻人的精酿啤酒拥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特质呢?

鲸小酒创始人蔡亦嘉说:“先从颜值考虑,现在年轻人买东西先要看对眼,所以设计尽量年轻化。然后要通过创意跟用户产生关联。最后是用普惠的价格让用户喝到健康的啤酒。”

听着挺简单的,事实上,产品在制作过程中就一直受到专业人士的质疑,光是生产玻璃瓶这一环就遇到了许多障碍。

蔡亦嘉说:“啤酒行业里的人不给你做这样的瓶子,他们已经形成一个固化思维,认为这个行不通,就别去弄了。我们最后曲线救国,找了比普通啤酒瓶更高规格的产品,相当于化妆瓶瓶子的标准。”

作为精酿啤酒的外行人,蔡亦嘉跟团队还从瓶盖和瓶口上做了创新,解决了啤酒行业这么多年来的两大痛点。

瓶盖设计成了铝制侧拉盖,类似易拉罐的盖子,这样大家喝啤酒不需要四处找开瓶器了。

大瓶口也是同样的道理。普通啤酒瓶瓶口太小,一般只能将酒倒在杯子里喝。而大瓶口的设计方便大家即开即喝,省去倒入杯子的麻烦。

“作为一个外行人,我们已经做好99.9%失败的准备,但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会觉得还是有点价值,至少你让这个行业有点创新,解决了一大难题,而不是在固定思维里面。这比那些直接在啤酒瓶上贴个标来得有趣,”蔡亦嘉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