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诞生“新名片”无人机 约有80多家企业创造超2500个工作岗位

时间:2019-07-31 14:29:16       来源:界面新闻

教育、金融、政府治理、制造业传统,甚至是瑞士身为永久中立国的地位,一直是瑞士制造的优势所在。特别是手表,长期以来被视为瑞士的名片。而现在,他们又有了一张新名片——无人机。

一场在北京举办的路演可以窥探这张新名片的具体面貌,十多家瑞士初创无人机企业集中在一起,演示的无人机和我们熟悉的四轴无人机大不一样:一台固定翼无人机造型颇像电影中的隐形战斗机,主要用于测绘用途。有的无人机配置了防撞网和热成像摄像头,它的意义在于让无人机有了室内检测能力,例如在电力、能源这样的工业领域,一台检测无人机可以轻易在严酷环境中完成人力难以完成的危险检测任务。

这些造型独特的无人机活跃在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地方,构成了整个瑞士无人机生态系统的部分,并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无论是研究固定翼无人机技术方向的senseFly、提出工业巡检防撞无人机方案的Flyability、利用无人机进行执行安全救援任务的Nivitec,还是结合VR和无人机技术探索娱乐前沿的Birdy,其多样性和创造力毫不逊色于产业庞大的无人机先进国家中国和美国。

除了硬件以外,一些瑞士无人机创业公司还为特定应用提供软件和服务。像Fixposition是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高精度导航解决方案的公司,其核心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RTK技术脱胎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还有一些企业专注于制造特定的部件,比如传感器、无人机支架,或是无人机数据的分析软件工具。

“我们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创新。”当被问到瑞士给了他们哪些独特的优势时,几乎所有创业者都提到这点。这并不意外,在无人机领域,最大制造商中国大疆创新在全球市场掌握7成左右的份额。瑞士企业采取专注于产业用途、为特定的客户实施开发,并在引进及运用方面提供支持等服务模式与大疆竞争。

“我们的无人机都很轻,价格也不高,而且是一体式,这就是我们独特之处。”一位senseFly代表这样介绍他们的产品。

据瑞士官方统计,瑞士约有80多家无人机企业,创造了超过2500个工作岗位。迅速拓展的瑞士无人机产业已在2018年3月建立了自己的工会,成员包括有“无人机大师”之称的拉菲罗安德烈(Raffaello D'Andrea)创办的Verity Studios。拉菲罗安德烈曾与几个合作伙伴共同创立了Kiva Systems,其正是亚马逊机器人公司(Amazon Robotics)的前身。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