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奖-科幻微小说、微电影征集大赛宣布启动 由腾讯看点视频与科幻世界杂志社联合举办

时间:2019-07-22 15:45:40       来源:界面新闻

7月22日,腾讯看点视频和科幻世界杂志社在腾讯滨海大厦举办了签约仪式,宣布启动银河奖-科幻微小说、微电影征集大赛。腾讯信息流平台产品部总经理杨达志、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拉兹、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何夕等嘉宾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科幻在中国总体而言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领域,由于受众群体小,一些好的科幻作品得不到市场回应,作者的创作热情也会受到挫折,但我们也认为,对未来世界的向往和好奇是人类的天性,也意味着科幻拥有广泛的受众基础。我们这次联合《科幻世界》一起发起这个征集大赛,一方面是为了发掘好的科幻作者,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好的科幻作品。”

据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经理黄河介绍,《科幻世界》的用户群体主要是16-40岁的青少年和青年群体,中学生和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人群是其中两大中坚力量。中国真正意义上第一批科幻迷群体是80后,而90后、00后一代是互联网原住民,从小接触的信息比较广泛,对科幻的接受度也更高,自从今年年初上映的《流浪地球》成为现象级电影后,也说明科幻在创作和消费层面都已经具备了成为“主流”的土壤。

这次“科幻微小说”“科幻微电影”征集大赛集结了国内最权威的机构和专家,本次征集活动将纳入“银河奖”体系。联合主办方科幻世界杂志社是国内科幻领域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出版机构,也是中国科幻领域最高奖项“银河奖”主办方;大赛邀请了王晋康、何夕、宝树、姚海军、拉兹等在内的12位著名科幻作家、科幻编辑和科幻学者担任评委,其中王晋康、何夕都曾获得15次以上银河奖,他们二位与刘慈欣、韩松两位科幻作家一起,被科幻作者和幻迷们公认为“中国科幻四大天王”。

看点视频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是腾讯第一款PCG横视频产品,内容形态主要是以1-3分钟的短视频为主。看点视频由QQ看点团队孵化,QQ看点是国内青少年喜爱的信息流平台,科技、科普内容是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类目之一,平台曾经联合《Science》一起发布过2018年的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

此次科幻创作大赛分为科幻微小说和科幻微电影两部分,QQ看点、QQ浏览器、天天快报和看点视频四大平台都会给予大赛和作品足够的曝光。此外,腾讯视频还会为“科幻微小说”“科幻微电影”提供资金支持,将部分优秀的科幻微小说作品拍摄为科幻微电影,优秀作品还有机会申报参加国内外电影节电影短片单元。

据悉,除了此次创作大赛之外,腾讯看点视频后续还会和科幻世界杂志社一起探索更多科幻内容联运的方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