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专家支招欧洲球队“中国行”:保持透明度和谦逊态度才是成功关键

时间:2019-07-11 15:19:38       来源:界面新闻

随着欧洲各大联赛2018-2019赛季的结束,2019-2020赛季即将正式开始,许多欧洲俱乐部选择一场“中国行”来作为季前赛的一部分。

英超球队中,曼城时隔三年再次来到中国大陆,与纽卡斯尔联等队进行“英超亚洲杯”,热刺和曼联也将在上海开赛。而巴黎圣日耳曼、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等豪门则扎堆再次到访中国。除此之外,德甲的法兰克福、门兴格拉德巴赫也选择在这个夏天开始第一次中国之旅。

对于这些欧洲俱乐部来说,“中国行”并不是球员的假期,而是商业推广和发展的绝佳机会。不论是出于现有赞助商的推广需要,还是在中国吸引新的赞助商,或是发展更多中国球迷,“中国行“对于球队的意义都不仅仅是几场比赛。

想要成功举行“中国行”,最大程度地满足赞助商和球迷,对于尚且不那么熟悉中国市场各大俱乐部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来自体育数字咨询公司Seven League以及体育营销公司Mailman的专家给出指导建议,帮助他们顺利举行“中国行”以及宣传推广。

在他们看来,数字平台是球队中国之旅的核心资源之一。由于球队在中国可能只能到访一两个城市,利用社交媒体让更多无法到达现场的观众感受气氛是一个推广的好方式。

专家们表示,俱乐部最容易犯下的错误就是以欧洲的心态来规划在中国的比赛。“中国行”作为欧洲俱乐部全年唯一真正与中国球迷产生直接交流的时间,基本要求就是从中国球迷角度出发,为与中国球迷的互动做好准备。

为了真正向中国球迷展现诚意与热情,一些细节显得尤为重要。比如球员在机场与欢迎他们的中国球迷合影、在比赛结束后走向看台互动等。

专家们还补充道,俱乐部需要在注重文化差异的同时保持亲切感和轻松感。球员在社交媒体的发言如果过于官方生硬可能不能拉近与球迷的距离,但谨慎发言是十分必要的。

而作为吸引球迷的主要因素之一,明星球员能否随队到访中国成为了许多俱乐部面临的问题。许多球队的当家球星需要参加国家队赛事,这使得他们无法及时参与季前赛。

除此之外,俱乐部还不得不对其他可能发生的意外做好充足的应急计划,比如拜仁今夏与中国国足的对战由于组织原因被推迟,而西班牙人因为进入欧联资格赛不得不取消中国行。

面对这种情况,如何补偿球迷的失望心情也是一个挑战。2016年原定于在鸟巢举办的曼彻斯特德比由于天气原因被取消,曼城在那之后的一个赛季邀请买了门票的中国球迷到伊蒂哈德体育场观看英超联赛。虽然不是每个俱乐部都如此“大手笔”,但善意诚恳的姿态不会被球迷忽视。

最后,专家们指出,“中国行”获得成功的关键是保持透明度和谦逊的态度。同时这不是一次简短的旅行,俱乐部应该在微博、微信和抖音等平台上继续他们的宣传与推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