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苹果将推出可折叠iPad,支持5G网络

时间:2019-07-03 15:52:00       来源:北京商报

继苹果折叠屏技术专利被曝出后,7月3日,又有消息称苹果将推出一款可折叠iPad,用来正面抗衡微软的Surface。不知从何时开始,苹果这个市场的领先者成了跟风者,从全面屏到双卡双待,再到折叠屏手机和折叠屏平板,苹果的表现总是后知后觉。作为电子产品形态的一大变革,折叠屏从诞生以来就备受期待,但由于技术尚不够成熟,预计到2021年才能有一定规模的普及。

01

跟风折叠

据福布斯报道,苹果将推出一款可折叠iPad,以此形成该产品线的核心竞争力。报道称,苹果可折叠iPad将搭载苹果A系列处理器,性能依旧一路领先,而显示屏尺寸大小将会比肩MacBook,可折叠的产品特性可以带来更多玩法。在网络方面,这款iPad还将支持5G网络,只是由于5G网络的一些问题,这款可折叠iPad还不会很快上市。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苹果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作出回复。

在折叠屏这项技术上,苹果完全是一个跟风者,不管是折叠手机还是折叠平板,苹果都落在了后面。事实上,随着华为、三星推出可量产的折叠屏手机,全球前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只有苹果一家没有推出折叠屏产品了。“果粉”们对折叠屏手机也早有期待。

此前苹果折叠屏技术的专利已经被曝光,从专利展示的图片上可以看到,将采用三折的设计,折叠后的尺寸将会更小一些。据悉,苹果也在秘密测试双屏iPhone。之前有消息称,苹果已经测试了三星的折叠屏,其有意推出这种形态的iPhone。

韩国先驱报也曾报道称,三星设计创新中心负责人Federico Casalegno接受采访时暗示,相比于环绕式显示屏手机,苹果正在试图将可折叠屏幕引入iPhone,而测试的相应屏幕来自三星,相应的新机最快可能2020年发布,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Galaxy Fold发布前,三星曾主动向苹果送测了7.2英寸的外翻式设计折叠屏,以希望苹果能够最终采用。

02

对抗微软

IHS Markit的消费电子副总监Jeff Lin认为,可折叠iPad将被用来对抗微软2020年推出的双屏Surface。

此前,据Windows Latest报道,代号为“Centaurus”的微软双屏设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亮相,预计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出货。报道指出,微软双屏设备将配备两块9英寸显示屏,屏幕纵横比为4:3,分辨率为1440×1920,像素密度为267PPI。

核心配置上,微软双屏设备将搭载英特尔10nm Lakefield SOC,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报道称该系统能运行安卓应用程序,是微软针对双屏设备打造的轻量化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微软还在打造ARM版Surface设备,报道称微软将使用高通骁龙8cx移动平台,这是微软Surface第一次采用高通骁龙8cx旗舰平台,运行Windows 10系统。

除了微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联想已经研发出了全球首款可折叠的PC产品,年内或许会发布。

根据调查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给出的2018年平板市场研究报告,在平板电脑市场份额上,苹果出货量一如既往遥遥领先,以25.8%占据了近1/4的市场,三星、亚马逊、华为、联想则分别占据13.3%、6.9%、8.9%、5%的市场份额,Windows平板依旧不咸不淡,2017全年和第四季度是2600万台和730万台,2018是2400万台和710万台。

但事实上,Surface的产品定位并不是简单的平板,而是“平板电脑二合一”的一款产品。去年7月,微软发布了定位于入门级Windows平板机的Surface Go,竞争目标直指苹果iPad。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尝试推出廉价版surface产品,2015年微软就曾经推出廉价版的Surface 3。这次的Surface Go可以视作Surface 3的继任者。

值得注意的是,iPad和Surface的市场定位并不完全相同。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用户在意流畅性,喜欢用手机和平板上的App,以游戏和娱乐为主,买个iPad体验应该不错,但如果用户经常需要移动和用到office系列办公软件,Surface会更适合。”

03

技术壁垒

然而,正像福布斯所预测的,可折叠iPad还不会很快上市,一方面是因为5G网络还未正式开始推广,另一方面则是折叠屏技术不够成熟。折叠产品对于整个供应链的完善程度,包含上游原材料的提供,中游面板厂的产能、良率、性能,下游终端厂家的机构设计,整体厚度的解决方案,硬件实现后UI的改变等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就折叠屏手机评论称,“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三年前联想发布的概念,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产品放玻璃柜里,价格也高高在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

“这种手机的缺点也很多,比如屏幕弯曲度问题、电池不能弯曲等问题。”产经观察家丁少将也指出,目前的折叠屏手机还存在一些挑战,一是屏幕本身的技术成熟度以及量产化能力都需要完善和提高,二是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适配还不完善,三是折叠屏除了外观和展开作为平板电脑之外还需要更多应用场景支撑。

此前,三星之所以推迟折叠屏手机的上市时间,就是因为测评过程中发现Galaxy Fold存在较为严重的屏幕损坏危险。本周一,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高东真(DJ Koh)承认,在可折叠手机完全准备好之前,将匆忙将售价1980美元的Galaxy Fold推向了市场。因此,他向那些从未收到设备的预购用户道歉。

有业内人士认为,科技的进步很多时候都是在类似的“质疑”中发展并渐趋成熟的,即使目前还有诸多的不完善,也碰到了一些挫折,但仍然值得去深入探索。作为消费电子领域形态变革的重大创新,折叠屏产品还是备受消费者期待的。群智咨询预计,到2025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达到5000万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