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海冰面积骤然缩减 速率趋势远快于北冰洋

时间:2019-07-02 15:23:11       来源:澎湃新闻

据英国《卫报》7月2日报道,一项基于40年卫星数据的最新调查显示,南极洲周围广阔的海冰面积自2014年以来一直遭遇“急剧”缩减,且速率远快于北冰洋附近的海冰缩减趋势。

基于这一急剧下降的趋势,南极洲在过去4年内失去的海冰面积和北冰洋在34年内失去的面积几乎对等。造成南极洲出现如此急剧损失的原因尚不知晓,报道称只有时间才能说明未来海冰面积是会恢复还是继续缩减。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援引NASA的高级科学家以及此项研究的作者克莱尔·帕金森的话称,海冰对于地球的气候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海冰光亮的表面能将50%到70%的太阳光反射回太空中。但是一旦海冰融化,深色的海水表层将会吸收90%的太阳光,吸收的太阳光越多,全球变暖将会越来越严重。

“海冰同时也会影响极地的生态系统,包括企鹅、鲸鱼、海豹、海燕等一系列动物和海上植物。”帕金森告诉CNN。

南极洲周围的海冰一直以来都使科学家们感到困惑,不像北冰洋在过去几十年内一直保持融化的趋势,南极洲的海冰在过去的四十年内一直保持持续增长,同时在2014年达到了记录的最高值。

北冰洋的融化趋势为科学家们说明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后果提供了一个具体而详实记载的例子,而南极洲逐步增长的海冰面积则频繁地被气候变化怀疑者当作反面证据。

但是周一(7月1日)发布的研究表明事情开始发生急剧转变。卫星数据显示南极洲海冰面积在2014年前持续保持增长趋势,自2014年始,海冰面积开始急剧下降并在2017年达到纪录以来的最低值。

帕金森说,现在确定导致这一趋势转变的原因还为时尚早。

英国南极洲调查组海冰分析员凯特林·诺顿分析称,南极洲很大程度上被西风包围,免受全球变暖的影响。“这意味着南极洲的海冰并不直接与全球气候变暖产生反应,而是与西风的变化息息相关。气候变化对风有所影响,臭氧层空洞以及短期的厄尔尼诺现象也能够发挥作用,此外海冰还会受到南极洲冰原融化的影响。”诺顿说。

南极洲海冰的转变趋势为科学家带去了新的担忧。利兹大学极地观察和模型中心的负责人安德鲁·谢泼德称,“过去几十年间南极洲海冰的持续增长一直是一件宽慰人心的事情,因为其平衡了北冰洋附近快速的海冰缩减情况。但是现在两个极地的海冰都在缩减,这意味更少的太阳光被反射回太空中,我们需要更加关注我们星球的温度变化。”

帕金森说即便在2014年海冰增长趋势出现反转之前,气候怀疑论者一直强调的海冰面积增长与气候变化的立论相矛盾的说法也是错误的。

“不管南极洲海冰的情况如何,北冰洋地区的海冰融化影响了野生动物,造成海岸侵蚀以及使得海水吸收了过多的太阳辐射。”她指出,“南极洲的海冰增长并不能平衡北冰洋地区海冰面积缩减的趋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