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增至1.5万人 还将首次扩围至中职院校

时间:2019-06-27 15:3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家奖学金扩围至中职院校

为促进人力资源素质提升、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会议决定,结合高职扩招,从今年开始,对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由5000人增至1.5万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提高至3.3%;国家助学金覆盖范围扩大至23.7%,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至3300元,并同步提高本科院校学生补助标准。

同时,设立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从今年起每年奖励2万人。上述政策对包括公办、民办在内的各类职业院校一视同仁。

据悉,上月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宣布,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将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品学兼优、技艺出众者就有有机会申请获得。

这也是国家奖学金首次扩围至中职院校。

300多亿元支持职教改革

今年年初,被称为“职教20条”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文件开宗明义: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围绕着“职教20条”,今年以来,中央到地方密集释放职业教育改革红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等多项职业教育改革措施,系列措施目前正在有序实施。

今年以来,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一批政策密集出台,安排了300多亿元用于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其中,237亿元经费用于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66.5亿元经费用于实训基地建设。

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同时,将完善考试招生和管理办法,建立“职教高考”制度,畅通应用型本科高校招收中、高职毕业生通道。

根据教育部相关数据,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规模已经世界最大。2018年,全国有职业院校1.17万所;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专科招生928.24万人,在校生2685.54万人。普通专科招生368.83万人,在校生1133.7万人,招生和在校生分别占普通本专科的46.63%、40.05%。

事实上,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资金支持正在逐年增加,去年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和普通高职高专教育经费总投入增长均超过6%。此外,全国还组建了56个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汇聚各方面专家3000多人,搭建起行业指导职业教育的组织平台。

采写:南都记者 唐孜孜 发自北京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