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电影《冠军》在上影节举行放映 以球星巴洛特利为原型

时间:2019-06-26 15:20: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意大利电影《冠军》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行放映,影片主创、导演Leonardo D’Agostini 和编剧Giulia Steigerwalt 在映后亮相,和影迷观众交流创作心路。

整场观影颇为轻松愉快,幽默的台词常常逗笑观众,养眼的主演和有爱的师生关系都令人倍增好感。影片的所有要素都刚刚好,节奏流畅、画风清新,所以这个看似并不那么复杂、也不那么强调冲突的电影,能够在豆瓣获得 8.1 的高分。

意大利天才球员克里斯蒂安年轻气盛、自由散漫、脾气暴躁。因为一次恶作剧带来的恶劣影响,俱乐部老板为了保住他的天价赞助合作,勒令他考取高中毕业证以弥补公众形象。为此,俱乐部特意安排了一位私人导师——瓦里列奥。

瓦里列奥和克里斯蒂安的处境千差万别,这位老师饱受经济问题的困扰,儿子病逝的阴影也一直笼罩着他。阶级和性格都南辕北辙,两人又都各自有“心病”,他们聚在了一起,彼此疗愈。

瓦里列奥充满热诚地教学,却在克里斯蒂安那里频频碰壁。一次,他察觉到这位前锋对足球场上的排兵布阵信手拈来,极具战略性思维。他突然意识到克里斯蒂安也许有“阅读障碍”,视觉教学才是合适他的教学方式。

这个改变,让克里斯蒂安的学习打开了新的大门,也突破了他内心深处一直觉得自己很笨的自卑情绪。教学过程中,瓦里列奥的沉稳和智慧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克里斯蒂安为人处世的方式;大男孩克里斯蒂安也push瓦里列奥开始面对家庭问题的烂摊子和自己的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

师生二人在各种日常小事中逐步建立情感联系,共同成长。两人逐渐敞开心扉的过程,也是观众一点一点入戏、甚至被感动的过程。影片轻快而流畅的叙事节奏值得赞赏,搭配舒缓清新的音乐、意大利的幽默笑话和燃情热血的运动场面,足够给人”一股清流“之感。影片的故事并不复杂,但这份质朴而纯粹“不复杂”,就足够圈好感了。

另外,两位主演极具个人魅力,他们的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饰演教师瓦里列奥的斯蒂芬努·阿科西,曾凭借影片《旅行中的爱情》荣获2002年威尼斯电影节影帝,在片中他除了能hold住尽职的教师、自责的父亲等面向,还通过简单的肢体和表情展现了喜剧能力——他试开兰博基尼时的手忙脚乱,是影片的一大笑点。

饰演克里斯蒂安的安德里亚·卡朋扎诺,被誉为意大利最有潜力新生代演员,他不仅具备高挑的身子骨和帅气阳光的外表,表演也稳健到位。

导演Leonardo D’Agostini 和编剧 Giulia Steigerwalt 分享故事灵感:《冠军》中克里斯蒂安的人物原型来自马里奥·巴洛特利。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时的马里奥·巴洛特利,“当时他的脾气也比较火爆,教练也给他安排了一位导师,磨练他的性格,帮助他的足球事业。”

据悉,影片在拍摄过程中还获得了意大利甲级联赛球队AS罗马全程赞助,并在AS罗马主场的8万人体育场拍摄,呈现意甲球队真实的训练场景,这为影片增添了不少可看度。有影迷坦言:“作为罗马球迷,看得很开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