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龙舟水”或将持续至7月份

时间:2019-06-25 16:03: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和研判,连日来,广东省再次迎来了新一轮强降雨。6月22日20时到23日14时,全省有33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228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清远连山县禾洞镇152.3毫米、韶关仁化县董塘镇131毫米、河源连平县陂头镇63.6毫米、肇庆怀集县洽水镇57.6毫米、梅州平远县仁居镇37.4毫米。23日-24日,广州北部、韶关、河源、梅州、惠州北部、肇庆、清远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除雷州半岛多云有雷阵雨外,广东省其余市县阵雨转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雷雨时伴有8级~10级短时大风。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25日,广州、佛山、河源、梅州、惠州、茂名、肇庆、清远南部、云浮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26日,广东省雨势减弱,大部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7日,强降水基本结束,广东省转多云为主的炎热天气。

据广州市气象局消息,截至24日16时,广州中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南部出现中到大雨。全市最大降水量30.3毫米出现在从化区西和村,多区挂起暴雨红色预警,#广州暴雨#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17时左右,全市雨势稍缓。除白云区暴雨红色预警仍生效以外,从化、增城区暴雨橙色,越秀、海珠、荔湾、天河、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灾害(暴雨)I级应急响应降级为Ⅲ级应急响应。

这一波大雨过去了吗?当然没有。据广州市气象局消息,预计25日凌晨至中午,这一波降水将再次加强。“强降水可能影响25日早晨上学、上班,请加强防御。”

据记者了解,今年广州汛期总雨量和春季雨量异常偏多,“龙舟水”偏重,与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的新一轮的厄尔尼诺事件密切相关。大气环流监测结果表明,目前热带大气环流呈现对厄尔尼诺事件显著响应的特征。同时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来自海洋的水汽输送偏强,并在广州地区形成辐合。在以上环流形势控制下,广州雨量呈偏多态势。

广州市气象局提醒广大市民:近期暴雨等恶劣天气频发,需特别注意防御强降水造成的山洪、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防御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的倒塌和树木倾倒等灾害;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可能对25日上班上学高峰期交通造成影响,请相关部门做好防御应对措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