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佛山计划将现有收费站全部改为ETC车道

时间:2019-06-25 15:49: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日(25日)早上,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通气会,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动ETC发行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据悉,佛山将计划在今年年内新增ETC用户91.36万,ETC安装率超过80%;为适应未来ETC用户快速增长,今年内现有出/入口收费站将全部改成ETC车道,只保留一条ETC/MTC(人工半自动收费车道)混合车道。

目标:年底前车辆ETC使用率超90%

日前,佛山市人民政府许国副市长召集各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以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召开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推动ETC发行工作会议。会议研究了《佛山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佛山市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对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尤其是高速公路ETC发行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会上许国明确,到2019年底,确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指标:全市ETC用户新增91.36万,ETC安装率超过80%,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超过90%。据了解,佛山目前现有约120万车辆安装使用ETC,约占佛山汽车保有量的45%。

举措:现有收费站全部改为ETC车道

通气会上,市交通运输局法规科科长陈果表示,未来将按照省明确的时间节点,配合做好运营管理系统改造,完成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硬件及软件系统的标准化改造。除此之外,将按照优化服务、取消储值、免费安装、打折使用、快捷通行的要求,发挥体制优势,推广普及ETC的使用;由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大力推广ETC应用和服务,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为适应ETC用户的快速发展,现有出/入口收费站将于年底前全部改成ETC车道,只保留一条ETC/MTC(人工半自动收费车道)混合车道。届时,没有ETC车载设备的车辆将直接影响通行效率,在ETC车道改造完成前,安装了ETC车载设备的车辆通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除可以通行ETC车道外,同样可以正常通行人工车道。

到2019年底,佛山将完成市管高速公路146个ETC门架系统,升级改造58个收费站,升级建设453条ETC车道,其中仅保留85条人工/ETC混合车道。 未来广明、佛江北、佛清从、广佛肇、佛江等五条高速以及佛山一环的入口将实行客货分流,出口则暂无客货分流计划。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鼓励ETC在涉车领域的应用,下一步拟在机场、火车站等交通站场以及旅游景点的公共停车场推广应用ETC。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