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或将再次面临欧盟反垄断新罚单

时间:2019-06-25 15:44: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彭博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消息称,继去年因阻扰苹果其他供应商而被罚9.97亿欧元后,高通(Qualcomm Inc)可能又将再次面临欧盟反垄断新罚单。

知情人士透露,这笔罚单最早可能就会在下个月开出,但也有可能会推迟到8月欧盟夏季休会期结束后。

当前,高通和欧盟委员会拒绝就该项罚款发表意见。

据悉,欧盟正在对高通2009年到2011年间出售的3G芯片进行调查。欧盟方面监管部门称,这些芯片以低于成本价格出售,就是为了将手机软件开发商芯思睿(Icera)(现属英伟达Nvidia旗下)挤出市场。

为此,去年欧盟向高通发出了一份反垄断投诉,用以支持其“价格-成本”测试,而该测试证明高通出售芯片的价格远低于成本。

若消息属实,这将是最后一家被欧盟反垄断专员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巨额罚款的美国科技公司。维斯塔格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辞职,此前她对谷歌处以逾90亿美元罚款,并命令苹果补缴逾140亿欧元税款。今年5月,她警告称,她对大型科技公司“肯定还没有完全”放弃,因为她正在权衡是否对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展开的新调查。

去年,高通因向苹果支付费用制定排他条款,而被欧盟认定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处以9.97亿欧元的第五大反垄断罚款额(占高通2017年营收的4.9%)。

欧盟表示,这是一种非法手段,目的是确保只有高通的芯片才能用于iphone和ipad。高通在欧盟法庭上对这一罚款提出质疑。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也是唯一的半导体制造商,因为它的大部分利润来自专利授权。手机制造商无论是否使用该公司的芯片,都要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由于世界各国政府对高通的商业行为进行了严格审查,高通的利润受到了影响。

采写:南都实习记者黄莉玲 南都记者李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