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洁船用燃料油首次实现规模化生产供应

时间:2019-06-05 15:02:34       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首次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供应。

6月5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表示,2020年,中石化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产能将达1000万吨,2023年将超过1500万吨。

目前,中石化旗下十家炼油企业生产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其中三家企业产品已供应市场。2020年1月1日前,中石化在舟山等国内主要港口将实现全面供应,在新加坡等50多个海外重点港口具备供应能力。

中石化称,这将有助于二氧化硫减排60万吨,相当于6400多万辆国四卡车停开一年。

船舶排放是全球港口和海域的主要大气污染源。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全球65%-70%的悬浮颗粒物和硫氧化物来自船舶。一艘大中型集装箱船70%负荷航行产生的PM2.5,相当于21万辆国四卡车的排放量。

2016年10月,国际海事组织(IMO)发布消息,决定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对全球范围内船舶燃油含硫量从3.5%下降至0.5%的强制规定,下降幅度为86%。业内将其称为IMO2020新规。

“这是燃料油行业准则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在2018全球石油贸易大会上,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公司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Stefano Grasso曾表示。

新政意味着,全球范围内航行的船舶将使用符合规定的低硫燃油或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等气体燃料。那些仍希望继续使用高硫燃油的船舶,必须安装脱硫装置,该装置的成本和维护费用在百万美元以上。

Stefano Grasso表示,LNG和LPG船只改造需要的时间和投资较大,短期内很难实现。2017年底,全球仅有约500艘船舶安装了脱硫装置。据全球船舶档案截至2017年底的统计,全球运营中的国际航行船舶共7.97万艘。

在增加企业投入成本的同时,IMO2020新规对油品市场结构也产生了影响。预计IMO2020新规的实施,将使普通燃料油需求减少120万桶/天,同时新增相同数量的超低硫船用燃料油和船用柴油需求。

中石化表示,IMO2020新规将从根本上改善港口、海洋和全球环境,也将给炼油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航运和炼油行业已提前数年接到通知,但市场在新规执行初期仍会收紧。随着海运业需求的增加,柴油价格最初可能上涨,但疲弱的内陆柴油需求最终将限制价格上涨。

作为IMO的A类理事国,中国于2018年10月在长三角地区实行限硫控排,2019年1月1日提前在沿海实施限硫控排行动,比IMO规定提前了一年。

据中石化介绍,其于2017年开始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生产研发准备工作,目前已布局镇海炼化等十家临近沿海的炼油企业开展资源生产,其中上海石化、金陵石化、海南炼化等三家企业已生产出符合限硫规定的产品供应市场。

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是中石化旗下从事全球船供油业务的专业化公司。该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祖荣表示,中石化已构建完成覆盖国内沿海港口的经营网络,目前在海外40多个重点港口具备供油能力。

记者 | 侯瑞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