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儿童画公益广告 11岁小学生和她的《加油中国》

时间:2019-06-04 14:59: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12000多幅画作应征,最终9幅作品入选,江门美景小学学生闲晴的画作《加油中国》是其中之一。5月30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宣部宣教局、中国文明网联合发布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9幅儿童画公益广告。闲晴小朋友这幅画作是什么内容?是如何创作出来的?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南都记者采访到了闲晴小朋友和她的家人,听一听她的绘画故事。

画作入选全国儿童画公益广告

闲晴今年11岁,就读于江门市美景小学五年级。去年5月,江门市三区同步启动“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城”现场亲子系列活动,以“爱文明”名义共同描画心中最美侨乡,以“爱传承”形式诵读优秀侨乡童谣。当时,就读于美景小学四年级的闲晴和爸爸一起参加了在江门演艺中心举行的绘画活动,创作了画作《加油中国》。

“那时快要过端午节了,我和爸爸就以传统赛龙舟为题材创作,画了两只龙舟在比赛,体现了龙舟队员团结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闲晴的这幅画作获奖了,并被江门选送参加中宣部宣教局、中国文明网开展的网上“童画新时代 手绘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儿童画征集展示活动”。

5月30日,中宣部宣教局、中国文明网联合发布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9幅儿童画公益广告,称这些作品是从12000多幅应征作品中认真比较遴选、精心设计制作而成的,小作者来自近30个省(区、市),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5岁。这些作品“想象力丰富,画面生动活泼,充满童心童真童趣,突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健康阳光、向上向善、敢于有梦、奋发向上的崭新风貌”。闲晴的作品《加油中国》成为9幅获选作品之一。

耳濡目染之下从小有个画家梦

闲晴的爸爸闲业年是小学美术老师,目前教四、五、六年级美术课。

闲业年介绍,自己课余时常在家里进行创作,耳濡目染之下,女儿也喜欢上绘画,从读幼儿园开始就喜欢涂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闲业年见女儿的涂鸦作品充满了天真的童趣,就特别注意培养女儿的绘画兴趣。

为了培养女儿的绘画兴趣,鼓励女儿进行创作,闲业年把女儿幼儿园和小学时创作的绘画作品装裱挂在客厅墙壁上。蓝天、白云,蝴蝶、小鸟、花草树木、美丽的城市……在闲晴小朋友的画笔下,这些事物是那么可爱,充满了童年的魅力。

这次画作获选,闲晴说自己“很兴奋”。虽然现在已经读五年级了,学业相对繁重一些,但是她还坚持课余画画、练字。

虽然只是五年级小学生,但是闲晴已经参加了一些绘画、手工制作比赛,获得了不少奖励。说到自己的梦想,闲晴说梦想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画家,遨游名山大川,用画笔画下祖国山河的美丽。

采写:南都记者曾育军罗忠明

关键词: